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采取四项措施持续深化园区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30 20:4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大柴旦工业园党委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以聚焦文明主题、构建文明体系、培育文明风尚、深化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园区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充沛的精神动力。

  一是强化理论宣传。通过企业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探索构建符合饮马峡、锡铁山、大柴旦三个产业区区域特色的宣传载体,积极运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深入企业、进入班组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大和省、州委历次全会精神等时政知识,延伸宣讲触角,不断把文明理念植入园区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心田。

  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借助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以提升园区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坚持“奉献爱心、温暖他人、和谐社会”理念,构建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并搭载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参与以倡导文明风尚为主题的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以关爱困难弱势群体为主题的帮困助弱志愿服务,以服务大型活动为主题的重大节会志愿服务,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不断凝聚起推动园区文明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丰富实践载体。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两讲四促”百日活动、“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为载体,广泛开展集中学习、座谈研讨、面对面宣讲等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注重发挥“道德讲堂”阵地效应,大力宣传和弘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引导园区广大干部职工争做良好风尚带动者,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孝老爱亲的道德风尚。此外,还积极组织机关和企业职工参加“晒家规家训、讲我家故事”“家规家风进万家”等活动,激发园区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家庭美德的内在自觉。

  四是深化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企业创建工作,引导各企业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最美青工”“安全生产示范岗”创评工作,狠抓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教育,加强道德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的和谐企业文化氛围,有力推动全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良性发展。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平安家庭”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引领文明风尚。组织园区企业积极参加大柴旦工行委相关部门举办的文化演出活动,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优秀文化。积极选送五彩碱业、兴华锂盐等企业精品节目参加州直部门组织的各类文艺汇演,弘扬园区企业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此同时,联系州歌舞团等单位深入园区企业进行慰问演出,在演出中特别精选了不同地区形式多样的地方戏剧,使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感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