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新闻动态  /  园区要闻

 画好“五线谱” 奏响“和谐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9 10:23    编辑:李宏才

  ——大柴旦工业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大柴旦工业园牢牢把握“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以园区各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切入点,着力在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循环经济、生态环保、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篇章。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年初制定印发《大柴旦工业园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安排》,成立了以工业园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从抓好责任落实、深化宣传教育、推进循环经济、树立生态理念、融合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为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打好了基础。同时,将创建工作与园区经济建设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不定期深入各企业等进行督促检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到期回头访查。

  二是深化宣传教育,着力营造浓厚氛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大柴旦工行委“1171”创建思路为统领,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法制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高度融合,充分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法制宣传月、重要节日等时机,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紧密结合“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人人”“五个维护”等民族团结知识,全力营造园区各民族群众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活动引向深入。

  三是推进循环经济,着力开拓发展新路。坚持把民创工作与园区建设发展有机结合,扎实开展“项目生成年活动”,全力推动园区产业从资源型向绿色循环型、由低端要素支撑型向创新驱动型、由粗短重型向高精特新型、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推动园区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上再上新台阶。同时精心谋划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延链补链”招商,把“产业链招商”和“精准招商”有机融合,不断增强项目投资吸引力,达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目的,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及锂产业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四是树立生态理念,着力提升园区建设。持续巩固和提升园区良好生态环境,扎实做好中央环保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按时完成整改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已建成环保设施项目投入运行、发挥效益,有针对性地规划和实施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动污染控制由末端治理向全过程风险防控转变。积极配合大柴旦行委做好企业节能降耗减排工作,从严控制节能降耗指标,逐步减少能耗和污染排放,防止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倒退反弹,推动园区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五是抓实党的建设,着力发挥引领作用。切实把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筑牢民族团结和谐的政治基础”为基点,更加注重“党支部标准化”创建路径,通过共建、联建、派驻等方式,实现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真正做到了基层党建和各项工作两促进、双提升。突出典型示范引领,通过佩戴党徽亮身份、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和谐发展中的“桥头堡”作用,激励和引导企业党员争做先锋模范和“领头雁”,共同维护团结、共同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