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碳酸锶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26 08:26    编辑: 李宏才

  碳酸锶,白色粉末或颗粒。无臭,无味,主要用于玻壳玻璃,磁性材料,金属冶炼,锶盐制备,电子元件,焰火材料。

  中文名:碳酸锶

  英文名:Strontium carbonate

  合成方法

  复分解法:将天青石粉碎后与纯碱溶液反应2h,反应温度100℃。碳酸钠起始浓度20%,碳酸钠加入量为理论量的110%,矿粉粒度80目,在此条件下,分解率可达97%以上,经过滤,滤液中硫酸钠浓度可达24%。粗制碳酸锶用水打浆,加盐酸调料浆至pH3,在温度90~100℃下经2~3h,加入除钡剂除钡,再用氨水调浆液至pH6.8~7.2除杂,过滤后滤液用碳酸氢铵或碳酸铵溶液沉淀出碳酸锶,再过滤除去氯化铵溶液,滤饼经干燥,制得碳酸锶成品。

  煤还原法:天青石和煤粉经粉碎,以通过20目的作为原料,矿煤比为1:0.6~1:0.7,在温度1100~1200℃下还原焙烧,经0.5~1.0 h,焙烧物经两次浸取,一次水洗,浸取温度90℃,每次浸3h,总浸出率可达82%以上,浸液经过滤,滤渣经盐酸溶浸后进一步回收锶,滤液中加芒硝溶液除钡,再加入碳酸氢铵或碳酸钠溶液进行反应生成碳酸锶沉淀(或直接用二氧化碳碳化),再经分离、干燥、球磨粉碎,制得碳酸锶成品。

  菱锶矿热解法:将菱锶矿和焦炭粉碎,按矿:焦=10:1(重量比)的比例配成混合料,经1150~1250℃温度下焙烧,使碳酸盐分解生成含氧化锶和其他金属氧化物熟料。熟料经三级浸取,浸取温度以95℃为佳,二、三级浸取可在70-80℃下进行。浸取液使氢氧化锶浓度为1mol/L,向滤液加入碳酸氢铵进行碳化而得碳酸锶,再经分离、烘干、粉碎,制得碳酸锶成品。

  综合利用法:从含溴、锶的地下卤水中,经提溴后的含锶母液用石灰中和,经蒸发浓缩、冷却,除去氯化钠,再经烧碱除钙,加碳酸氢铵使氢氧化锶转化成碳酸锶沉淀,再经漂洗、烘干,制得碳酸锶成品。

  产品用途:碳酸锶用于制造彩电阴极射线管、电磁铁、锶铁氧体、烟火、荧光玻璃、信号弹等,也是生产其他锶盐的原料;用作专用PTC热敏电阻元件(开关启动、消磁、限流保护、恒温发热等)生产的基础粉料。同时作为钯的载体,可作加氢之用。此外,还用于造纸、医药、分析试剂,以及糖的精制、金属锌电解液精制、锶盐颜料制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