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德令哈工业园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06 15:2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德令哈工业园认真按照省、州、试验区的部署和要求,主动适应招商新形势、新变化和新特点,紧紧围绕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标,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来抓,“量身”储备一批招商项目,坚持以“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拓宽招商引资的范围途径,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园区建设发展源源不断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

  一是夯实招商基础。今年以来,结合园区总体规划及建设现状,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原则,梳理关键节点项目,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委托省化工院、州中小企业咨询中心等第三方机构精心谋划和筛选了一批涉及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特色生物、军民融合、盐碱化工等产业领域的重点项目137个,并在“青洽会”等大型节会期间进行了集中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青洽会”期间共签约项目24个,签约金额120.8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3个,实现到位资金23.18亿元,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为100%、54.1%、14.3%。

  二是强化招商服务。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知局青海专利信息中心在德令哈工业园分别设立工作站,并先后3次集中对园区企业开展科企高企认定、专项申报、金融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报等方面进行政策宣讲和专题培训。深入开展亲商暖商爱商活动,积极为园区企业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帮助青海金泽恩、青海农鼎生物等28家企业完成手续注册,为青海高正、青海奥雷德等3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了企业选址、项目备案、土地出让、厂房入驻、电力接入、厂区绿化、职工宿舍和办公用房等事宜。协调对接省州有关部门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海西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海西州促进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等各项政策措施,争取到位各类专项补助资金7200余万元。与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省工业技术学校建立政校企合作平台,为青海盈天、茶卡盐医疗器械、青海高正等10余家企业解决150余个岗位用工及培养需求。

  三是提升招商水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及“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扎实开展“项目生成年活动”,引进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集群辐射能力强的龙头型、旗舰型企业及相关配套项目,增强了持续发展后劲。组织招商小分队先后赴陕西、河南、北京、山东、四川等中东部地区开展“点对点”上门招商,邀请北京利尔、宝钛、广东益建等大型企业赴园区实地考察调研,与河南特耐工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利尔高温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河北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鹭洋控股有限公司、江苏金坛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就镁系耐火材料、镁系列产品开发、木材精加工、皮革加工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对接广东益建集团冬虫夏草精深加工出口基地、深圳赢合集团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等项目。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在合肥、成都设立园区招商引资联络处,与合肥高新区、成都经开区进行深度合作,成功引进了通威太阳能(成都)渔光利用等项目,正在开展项目选址、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正在对接中植一客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锂电池储能包生产制造、中建材光伏玻璃制造、力高氢氧化锂、科希曼电器新能源技术应用等项目。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将继续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海西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海西州促进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等各项政策措施,积极采取委托招商、中介招商、合作招商、以商招商以及产业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互联网+”招商等方式,精准收集招商信息,加大定向招商选商力度,推动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家、带来一批”的链式效应。同时,注重投资项目进驻后续配套服务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海西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十条措施,深入开展亲商暖商爱商活动,设身处地的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全程服务,着力为客商在园区“用心、安心、舒心”地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