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担合作 共担风险 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 省信保集团 青海银行 青海农信社 达成风险分担合作协议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04 14:59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2018年12月29日,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青海省信用担保集团公司达成风险分担合作协议,明确对于今后双方开展的政策性担保业务,将按照信保集团承担70%,银行承担30%的比例共同承担风险和代偿责任,形成权责对等、风险分担、利(费)率优惠、信息共享、便捷高效的新型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开创我省新型银担合作新局面。

  作为我省的大型国有非银行金融企业,青海信保集团肩负着为全省国有、民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加快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成立五年多来,省信保集团有效发挥“增信、降费、分险”的作用,不断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量1161亿元,提供融资服务超过4000笔,扶持企业1300多户,并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降低保费水平、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8.4亿元。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愈加复杂严峻,破解企业融资困难与防范金融风险压力交织。面对自身发展困境与外部环境的压力,省信保集团和青海银行、省农信联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落实《关于加快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达成融资担保风险分担合作协议,改变了过去由担保公司独自承担企业违约全额代偿责任的传统模式,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三农三牧”和“双创”等领域。同时,此次合作也是金融机构抱团取暖、积极防控融资风险,通过“担”“贷”融合、缓解实体企业融资困难的有效途径,更是激活担保资源,以省级平台创新转型发展推动全省担保体系建设的务实举措。

  对此,省信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左玉玲表示,信保集团将坚持政策性定位不动摇,坚守普惠金融初心不改变,努力拓展担保业务,加强管理创新,积极防范化解风险,认真履行担保职责。也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研究创新业务模式,合力构筑互利共赢的新型银担合作机制,助力我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花木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