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我省政策“大礼包”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11 09:28    编辑: 李宏才

  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阻碍着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如何规范和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帮助我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近日,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青海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2018年,国家财政部、工信部印发《关于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中央财政决定从2018开始到2020年,每年安排资金30亿元,采用奖补结合的方式,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等政策性引导较强的地方进行奖补。青海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是由国家财政部、工信部根据我省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开展情况安排下达,专项用于引导我省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促进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

  《办法》明确了奖补资金支持条件、担保机构需要提交的申请资料、资金申请、审核及拨付程序,监督检查等内容。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特别是单户贷款1000万元及以下的融资担保业务,按照不超过上一年度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的1%给予业务补助。对符合本办法条件的再担保机构开展的小型3微型企业再担保业务,按照不超过上一年度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的0.5%给予补助。并且对在不提高其他费用标准的前提下,融资担保机构上一年度开展的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2%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保费补助,补助比例最高不超过上一年度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的2%。此外,每年从奖补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设立青海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专户管理、单独运行,形成长效扶持机制,采取阶段性持股等方式,支持融资担保机构扩大资本规模,提高信用水平,增强融资担保能力。(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