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盐湖镁资源综合利用新途径
——生产纳米氧化镁和纳米级氢氧化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18 11:45    编辑: 李宏才

  青海中汇通镁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纳米氧化镁一期年产2000吨纳米氧化镁工业化示范项目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重点项目,于2018年8月1日开机试产,成功生产出纳米级氧化镁产品和纳米级氢氧化镁产品。

  经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大学监测中心“扫描电镜”和“马尔文激光粒径仪”检测,青海中汇通镁业有限公司试产的纳米级氧化镁粒径三维均小于40纳米;另外,经相关权威科研机构检测,纳米氧化镁技术指标超过国际氧化镁技术数据,得到国家权威专家一致好评。

  纳米氧化镁是一种新型高功能精细无机材料,在航空、电子、催化、陶瓷、油品、涂料等领域有广泛应用。目前,日、美、德等国都进行了纳米氧化镁的研究,其中日本处于领先地位。纳米氧化镁由于其独特的用途,成为开发镁资源的重要产品之一。我国盐湖镁资源十分丰富,但盐湖化工行业对镁盐的利用还很薄弱,镁盐的生产仍处于粗制初级产品的生产阶段,纳米氧化镁的制备一直处于实验室探索阶段。青海中汇通镁业有限公司纳米氧化镁,氢氧化镁试产成功,标志着青海柴达木盐湖镁资源的综合利用又开创了一个全新应用领域,必将有大推动我国盐湖镁资源综合利用和高附加值镁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