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四论学习贯彻全省“两会”精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14 11:24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实体经济,强化创新引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内核和战略重点。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不仅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增强综合国力、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支撑和根本保证。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专项行动,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各类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央企参与我省企业改制重组和结构调整。实施军民融合企业培育工程。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构建清洁能源体系。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要求,着力推进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变革。优化开发水能资源,做好新型能源开发利用研究,努力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大力推进“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工程,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积极打造青海“电力特区”。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目标,实施数字产业培育壮大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大数据创新平台,巩固提升光纤到户成效,加快智慧广电建设,适时布局5G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促进数字技术在基础建设和民生领域的深度应用,努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高品质生活的“载体”、高水平治理的“大脑”。

  ,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创新型省份建设,坚持绿色技术创新方向。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全面实施“昆仑英才”行动计划,推进“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提高“双创”基地建设水平,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大力降低企业成本。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执法方式,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涉企收费,鼓励金融机构优化增信措施,降低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科学总结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大意义。(青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