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招商引资  /  招商服务  /  投资环境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激活科技创新动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5 11:18    编辑:李宏才

柴管信息[2019]第4期

  2018年,试验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园区生态化、绿色化、循环化发展和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目标,从强化政策支持、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快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实施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企业“两个倍增”工程,推动园区科技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

  一是以政策导向激发企业创新潜能。针对企业创新动力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打好政策“组合拳”,引导企业参与开展技术创新。专项政策支持,制定《格尔木工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暂行)》,对园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在用地、人才引进、项目资金申报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对新增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实现重大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企业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开展生产技术研发应用。申报项目驱动,全年为园区30余家企业申报科技扶持项目28个,争取扶持资金1.51亿元,有力推动青海恒信融锂业卤水制备电池级碳酸锂膜法工艺研究与示范、青海锂业盐湖提锂排放母液镁、锂综合利用工艺研究与示范等一批技术创新工程顺利实施。强化融资激活,进一步强化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先后对接省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青海聚之源、青海爱能森、青海中信国安锂业等50余家科技型企业累计发放贷款64.7亿元。积极发挥园区融资平台作用,通过担保及委托贷款方式,帮助大柴旦云天实业、聚之源新材料公司、恒信融锂业、华信环保科技等19家企业解决资金3.88亿元,有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以平台建设强化创新支撑能力针对科研机构较少、科技人才紧缺、企业研发水平低的问题,发挥政府、园区及企业工作合力,强化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平台建设,格尔木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年度复审,德令哈工业园绿色和创新产业科技孵化器等成功进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行列。恒信融盐湖提钾老卤综合利用研发工程、青海盈天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工程、北京同仁堂柴达木特色生物资源工程技术等3个项目晋升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中科远豪锶业科技有限公司“海西州资源综合利用与循环经济张懿院士工作站”成立,不断促进“产、学、研”联动。顺利推进“双倍增”,加快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新认定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青海)有限公司等20家科技型企业和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强创新活力,征集37家企业技术需求60多项,与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青海大学、中科院盐湖研究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积极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做好高端创新人才申报工作,园区企业3名高端人才成功入选第三批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计划”, 4家企业成功申报海西州“金蓝领”企业技能工作室。实现产品升级,西部镁业年产3万吨高纯电熔镁砂项目填补了我国非金属镁产业高端产品的空白,伯格溴业2000吨溴素项目填补了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提溴技术与青海省溴素工业产品的空白。

  三是以提升服务营造创新创业环境。针对园区科技服务业发展滞后、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与省、州科技部门的沟通协调,补齐工作短板。健全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理念,协调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青海科创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分别在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驻点办公,省知识产权局分别在试验区经协科技部、格尔木和德令哈工业园挂牌设立园区知识产权工作站,不断完善园区科技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功能,开通省级项目申报平台园区申报通道和窗口,一对一、点对点帮助企业开展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开发,研发费用归集等各项服务,为企业提供更为便利、有效、快捷的服务。联合省科技厅和省信息研究所举办园区企业科技专题培训班2期,组织园区和企业相关人员参加省州举办的国家创新工程师认证、专利挖掘与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创新优惠政策等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各类人员300人次。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格尔木工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德令哈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规划顺利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评审;德令哈工业园综合产业区科技产业基地、试验区绿色产业园科技产业基地65栋标准化厂房和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格尔木工业园科技型企业孵化基地二期、昆仑绿城中心双创项目、熔盐传蓄热研发中心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园区创新创业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鼓励设立科技型企业绿色通道,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