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产业集群 我省加速壮大提升新兴增长极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3-19 09:07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聚焦锂电、光伏光热、有色合金高新材料、特色化工、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我省将以创新驱动为发展,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速壮大提升新兴增长极。

  围绕建设国家能源革命示范省,我省在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加速释放新产能、新动能。抓住全省特高压外送通道和电源电站建设机遇,加快建设光热产业园,同时引进培育一批光热发电龙头企业。实施比亚迪二期、时代新能源扩产等引领性项目,夯实千亿锂电产业基础。

  同时,瞄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加快打造变速箱、汽车铝板材等轻量化车用零部件后续产业链。推动青镁变形镁合金、欧莱德铝型材、海通电缆等项目年内投产,开工中利光纤拉丝、中复神鹰碳纤维等补链延链项目。

  青海拥有天然、绿色的动植物资源,这些资源为我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生物产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方面,我省将加快重大疾病治疗药物创新和产业化,实施央宗药业地黄梓醇片、国肽生物肽提取加工等项目,研发具有较高科技含量、无污染的系列食品和保健品。

  此外,为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省坚持新旧并重、旧中求新,运用新技术、新模式优化升级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芽”。特色化工方面,推动大美煤业烯烃项目投产,延伸发展乙烯、丙烯产业链;开发高端精细耗氯产品及高性能合成树脂,延长氨碱产业链,打造千亿特色化工产业集群。实施广泰铸造铝合金、盐湖镁板带等重点项目,扩大工业铝型材、镁合金结构材料等中下游产品生产规模。

  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全省科技创新中心,实施“百项创新攻坚”工程,建设铝镁合金高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等五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攻克新型薄膜电池、盐湖提锂、航空航天高性能用铝等引领技术,助推主导产业提质转型。(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