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优化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2 09:34    编辑: 李宏才

  2019年,大柴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秉承“生态强区、绿色发展”理念,纵深推进生态工程,重点开展系统治理,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一、切实树牢发展理念,坚定生态文明促进健康发展。一是树牢“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开辟电视专栏、开展问卷调查、举办教育培训和政策法规咨询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不断引导各族人民群众树牢生态环境保护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二是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职工培训和牧民技能培训体系中,不断扩大生态文明知识普及面,推进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建设,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倡导文明的良好氛围,使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化于心、践于行。三是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落实好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生态环保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纵深推进生态工程,强化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一是结合实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持之以恒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在继续抓好草原生态补偿、重点公益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河道治理、水源地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的基础上,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封山封育、生态红线划定等各类生态工程。二是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序时整改,按照“一问题、一方案、一责任”要求,细化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注重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始终把“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作为转变矿业发展方式、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鼓励引导矿山企业科学开采开发、升级生产工艺、高效循环利用、改善矿山环境、普惠发展红利,加速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壮大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规模,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永久的靓丽名片。

  三、重点开展系统治理,筑牢生态屏障确保持续发展。一是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细化落实环保十三条措施,以“天蓝、地绿、水清”为目标,统筹实施好“大气、水域、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制定实施细则,编制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健全完善环保信用评价、严惩重罚等制度,从严落实河(湖)长制责任,加强饮用水源地管护,深化扬尘污染治理,完善污水、垃圾、工业固体废物等处理设施,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强化自然资源管理,依法严厉打击盗采乱挖滥勘等行为。全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全面筑牢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