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全力推动柴达木枸杞产业回暖向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8 08:51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东部沙棘、西部枸杞”的生态立省战略部署,以打造千亿元高原特色生物产业集群为目标,立足柴达木盆地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采取政策驱动、项目推动、市场拉动、社会联动等有力举措,推动枸杞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枸杞种植面积由零星小量跃升到51.6万亩,产量由0.15万吨增加到8.53万吨,产值由0.33亿元增加到24.16亿元,已成为国内第二大枸杞产区,在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牧民增收、改善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受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影响,加之全国枸杞种植产能过剩、生产成本逐年提升以及宁夏、甘肃等枸杞产区市场挤压,柴达木枸杞遭遇行业寒冬。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海西州坚持直面问题、认清形势、把握定位、提振信心、逆势而为,全力推动柴达木枸杞产业回暖向好。

  高位推动枸杞发展。召开全州枸杞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枸杞加工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以及主产区乡镇政府意见建议,分析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促进枸杞产业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助推枸杞产业健康发展。各级党委政府把枸杞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富民支柱产业,与贯彻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任务结合起来,层层抓好落实。州政府出资1600余万元,落实《海西州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牧业发展新动能的十一条措施》,近800万元用于枸杞产业的奖补。出台《海西州促进枸杞产业发展保护条例》《促进柴达木枸杞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从产业规划、产地保护、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方面全力予以支持和保障,切实推动柴达木枸杞产业做大做强、特色发展。起草《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促进枸杞产业发展条例)》(草案),今年2月通过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力争年内通过省人大审查颁布实施。

  高端定位枸杞品牌。依托柴达木盆地地处世界四大超洁净区的青藏高原腹地,土壤偏碱、富硒、富锗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培育打造昆仑山下柴达木富硒有机枸杞品牌。充分利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业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商业商标”的商标知识产权属性,全力支持行业协会申报柴达木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大力培育柴达木枸杞的区域公共品牌。紧扣市场需求,加大枸杞酒、枸杞汁、枸杞芽茶、枸杞花蜜、枸杞饮品等新产品研发力度,建立多元互补、错位发展的枸杞产业体系,彻底实现由“贴牌”向“品牌”的转变。

  高标抓好枸杞品质。2017年以来枸杞产业在种植技术、质量控制方面已制定出13个标准,柴达木枸杞地方标准已申报,枸杞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目前全州建有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区4个、示范企业15家、示范户200户,标准化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今年全力实施全州25万亩枸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项目,进一步扩大柴达木枸杞欧盟有机认证、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覆盖面。健全高原有机枸杞种植和质量标准管理体系,并引进第三方检测检验机构,加强产地环境、产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检测,不断提升柴达木有机富硒枸杞核心竞争力。严格执行国内外关于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贮藏、保鲜、包装等质量标准,形成科学、统一的柴达木枸杞质量标准体系,制定适合海西州各地的标准化枸杞生产技术规程,使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都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坚持强化监管与行业自律双管齐下,严厉打击违规添加、农残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实现从供苗、施肥、采摘、加工、销售等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维护柴达木枸杞品牌形象。在新华—柴达木枸杞价格指数已发布和首届中国柴达木(国际)富硒有机枸杞节等大型专题活动开展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举办博览会、洽谈会、推介会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柴达木枸杞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高效对接枸杞市场。成立州级市场化运作龙头销售企业,在全国重点城市统一布局柴达木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线下销售网络,全力打造百余家统一LOGO、统一标识、统一供货、统一销售的专卖店、形象店、体验店,持续扩大柴达木枸杞的市场影响力。全力支持枸杞种植企业发展线上交易,积极借助浙江援青力量,在天猫、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打造柴达木枸杞电商品牌店,进一步拓宽网络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占有份额。瞄准国际枸杞市场,组织枸杞种植企业走出国门,通过在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召开品牌推介会、产品展示会等方式,抢先一步打开“一带一路”欧洲市场。高度重视柴达木枸杞入选《中国药典》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国家药监部门的沟通衔接,做深政策研究,做足前期工作,力争今年顺利进入,切实解决柴达木枸杞产能过剩的问题。持续提升对外宣传力度,通过建立枸杞文化博物馆、养生保健馆、休闲观光采摘园,组织打造一批具有枸杞文化特色的影视、文学、书画、音乐、摄影等精品力作,不断扩大柴达木枸杞品牌知名度。

  高度重视基础支撑。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都兰诺木洪枸杞现代农业产业园、德令哈绿色生物产业园、格尔木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在水、电、路、通信等方面的保障水平,力争将三大园区打造成以枸杞精深产品加工为主导,特色突出、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体制先进、管理科学、运转规范的现代化园区。在曹福亮院士工作站挂牌运行的基础上,全力支持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的枸杞企业自主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研发中心,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等方式,加快枸杞采摘、保鲜、制干、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的研发与创新。高度重视引才引智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培养一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人才、市场营销管理人才、基层技术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着力破解枸杞产业人才缺乏、支撑能力弱的问题。立足现有产业扶持政策,组织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在格尔木、德令哈、都兰等枸杞主产区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着力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难题,为枸杞产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金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