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市“四项举措”抓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8 08:51    编辑: 李宏才

  自2018年底格尔木市被确定为中宣部重点联系推动的试点县以来,格尔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州工作部署,积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新形势,主动担当作为,细化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一、聚焦任务统筹推进。将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题全力推进,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成立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筹备组,按照建设需要制定项目建设清单,组织专家组进行参数论证和造价审核。目前,格尔木市建设融媒体中心报告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项目即将进入竞标程序,预计5月下旬完成竞标,确定承建商。项目建设期间,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筹备组将组织格尔木日报社、格尔木市广播电视台全体人员分期分批次赴外地进行挂职培训,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项目建设结束后,承建商将开展各种软件系统集成和人员上岗培训等工作。

  二、整合资源健全机构。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总体部署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明确新组建的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为市委直属的副县级事业单位。该机构同时挂格尔木日报社、格尔木市广播电视台的牌子,下设综合办公室、总编室、采编部、技术部、广播电视播出部、新媒体部、报刊出版部、制作部、广告发行部、通联部等10个部门。结合工作需求,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设立副县级主任1名,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正科级副主任3名,为推进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力保障。

  三、统一规划标准建设。注重融媒体中心软硬件建设,突出云网融合、平台和软件、4K超高清装备、场所装修四大建设内容。在云网融合方面:加强云主机、云存储、云备份、网络租赁和CDN的分发服务等工作。在平台、软件方面:建立宣传管理、内容管控、采编移动工具协同、视频云直播、登录、可视化大数据等多个大平台;开发指挥调度、会议管理、浏览器报选题助手、大屏展现、流程、全媒体稿件编辑、发布平台的APP蒙藏文转换等数个软件。4K超高清数据采集和编辑装备方面:紧跟中央电视台和省广播电视台正在普及4K超高清装备的步伐,计划在融媒体中心建设时将增加4K超高清视频采集和编辑装备项目。在场所装修方面:对格尔木市广播电视台2号楼第4层、食堂、大门、院落等进行改造装修,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四、拓宽平台深化融合。根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中宣发〔2019〕2号)和省州委宣传部门相关文件要求,格尔木市将坚持建设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为目标,逐步把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市委市政府实施社会治理的新平台。经初步统计,格尔木市现有“两微一端”、网站119家,各类数据平台176个,计划在系统集成过程中,将全市各单位微信、微博、客户端、网站、数据平台等进行整合,按照“能融尽融”的原则,做好数据集成,实现数据共享,切实提高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