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措并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03 08:52    编辑: 李宏才

  为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稳定就业、促进社会和谐,有力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海西州着重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财税支持、资金支持、市场开拓、人才培育等方面助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快企业培育。结合全省千家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对海西重点培育的120户企业进行网上监控动态管理,并在投资融资、人才培养、技术进步等方面给予扶持。着力优化中小企业产业结构,培植骨干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目前,全州共有中小微企业9310户,新增351户,注销小微企业159户,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全部企业9310户。一季度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012人,中小企业吸纳新增就业人数1062人。

  二、政策保障发展。制定印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对全州企业、重点行业从企业培育、项目建设、贷款贴息、品牌培育、融资担保、税费减免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出台税额抵免、西部大开发、税收抵免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三、抓好人才引进。立足海西州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挥柔性引才的灵活性特点,强力引进高端人才,实行重点突破。组织开展了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海西州“高端创新人才百人计划”、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申报工作。通过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引进高端创新人才1名;通过海西州“高端创新人才百人计划”,引进人才6名、团队4个。挂牌成立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张萍镁锂资源研发工作室、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张文栋焊接工作室等4家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盐湖集团、昆仑碱业、海西华汇等6个工作室纳入州级“金蓝领”企业技术人才工作室。

  四、提升服务平台。依托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网络,加强对州内各类中小企业服务资源的整合,不断提高窗口集聚服务资源的能力。目前平台已与中国中小企业网、中小企业青海网实现互联互通,已具备信息分类检索、服务导航、在线统计、在线交互等内容。同时,平台试点推出服务中小企业的新模式“特别服务券”工作。一季度,平台组织开展服务活动4次,服务中小企业189户,服务人数331人。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工业集中区(创业园、孵化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五、加强资金支持。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非公经济专项扶持资金,多层面、多渠道支持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稳步健康发展。一季度,共为2.52万户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4049万元,0.7万户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834.40万元。落实省交通厅对海西州重点生产企业合法车辆过路过桥通行费减半的优惠政策,减免金额1300万元。继续推进直购电交易方式,鼓励州内用电大户开展直购电交易,降低企业电费、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电网就地消纳新能源的能力,已将7户企业纳入全省直购电范畴。加大与省州相关部门及青藏铁路公司沟通联系,争取对海西州铁路运输给予必要的运力倾斜,争取“一口价”“批量快运”等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