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03 08:52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不断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以建立“文化旅游名州”为目标,牢固树立“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发展理念,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以旅游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产业提升旅游发展水平的良性循环之路,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助力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做好“融合”的文章,以新思路推动产业发展。牢固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全链条深度融合。一是在规划编制中体现融合。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置于全州发展整体规划中,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全景海西发展规划》《海西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印发《海西州加快全域旅游·全景海西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快海西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决定》,实现了全域文化旅游发展顶层设计的新突破。制定实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完善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便捷化和高效化,推动政府购买基本服务与个人文化消费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为全州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在相关产业中体现融合。把文化旅游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产业来抓,创新“旅游+”模式,与工业、林业、城镇化等实现融合发展,构筑新业态,实现旅游全产业发展。在旅游景点规划建设文化设施、产品,开发旅游项目时融入大昆仑文化元素,将地方特色文化内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提升城市文化旅游品位。各地依托自身特色旅游资源和产业优势,发展文旅产业集群,拓展延伸文旅产业链、价值链,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纳入旅游线路,推动文化遗产资源真正“用起来、活起来”。在重点景区建设演艺中心,编排剧目演出,丰富游客生活,延长逗留时间,带动相关产业旅游消费。在天空壹号景区、昆仑山景区等尽快打造以盐湖文化、昆仑神话为主的演艺常规剧目,增加景区休闲、度假、体验的功能,促进传统旅游产品升级换代。

  二、做好“引领”的文章,以硬举措拉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大活动、大项目、大园区引领作用,壮大产业集群、加大宣传推介、提升质量效益,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走规模化、高端化、跨越式发展的路子。一是以重点文旅项目为引领。按照“两核两区四园四带”发展格局部署,持续推进国家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工程、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等海西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在现有文化产业园区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各地整合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一批集演艺、休闲、旅游、餐饮、购物、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于一体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项目。重点推进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德令哈市文化创业产业园、茶卡“天空之镜”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园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项目。二是构建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引领。树立全州大景区大旅游发展理念,构建“五个旅游目的地”的空间布局,按国家5A级标准推进目的地核心景区建设,提升海西旅游核心竞争力。乌兰以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和茶卡盐湖5A景区为契机,加快推进天空壹号、光影小镇等项目,推动“产城融合、文旅聚合、景镇一体”发展,打造茶卡盐湖景区国际旅游目的地。德令哈围绕“一河两岸”,大力提升“两湖一址”等景区景点品质,进一步完善旅游集散功能,做强城市旅游品牌。格尔木充分利用“国家级昆仑文化地质公园”金字招牌,加快察尔汗盐湖等景区建设,提升将军楼公园红色旅游品质,打造丝绸之路重要旅游节点城市。大柴旦以水上雅丹景区为重点,加快翡翠湖、火星模拟基地等项目综合开发,提升雪山温泉品质,打响“中国最美雅丹”旅游品牌。茫崖重点挖掘石油特色文化,大力开发俄博梁雅丹地貌、石油工业遗址等项目,打造西部边陲特色文化旅游集聚区。三是培育文旅产业龙头企业为引领。探索建构符合海西州地域特点的人才引进政策,引进骨干文化企业和业内领军人物,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战略发展眼光、懂文化产业规律、懂市场经营的复合型人才群体。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级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增加对文旅产业发展的投入,积极对接国家、省级金融机构推出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文化企业信贷规模,培育文旅产业龙头企业。

  三、做好“品牌”的文章,以软实力助力产业发展。树立品牌意识,以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为主线,实施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品质高、配套好、有特色的旅游示范点,提升“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保障能力。一是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以昆仑文化、德都蒙古族文化、都兰吐谷浑吐蕃文化、西王母文化等区域文化为依托,打造区域文化系列品牌;以史前文化、唐蕃古道文化、丝绸之路南道等历史文化为依托,打造历史文化系列品牌;以蒙古族“那达慕”“藏族智阁鲁如”等民族文化为依托,打造民族文化系列品牌;以民族服饰、昆仑玉、桃花玉、盐雕等民俗民间工艺文化为依托,打造民俗及民间工艺文化系列品牌;以柴达木开发建设过程中形成现代工业文明、农垦文化、企业文化、筑路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体现柴达木精神的现当代文化系列品牌。二是打造形式多样的活动品牌。科学统筹全州旅游文化体育活动资源,突出“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主题,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具有消费带动力、文化传播力及投资拉动效应的特色品牌。着力打造柴达木“大漠红”枸杞文化旅游节、中国盐湖城昆仑文化旅游艺术节、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等品牌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突出海西特色,扩大海西影响,提升海西旅游文化产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独具特色的“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旅游文化体育节庆品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