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打好“四张牌” 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25 09:33    编辑: 李宏才

  青洽会清洁能源发展馆。(刘端强 摄)

  二十年高歌挺进,二十年豪迈跨越。

  今天,第二十届“青洽会”再次向我们昂首走来。

  沿着展会铿锵迈进的足迹,一条日渐清晰的绿色发展之路跃然眼前。

  今天,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努力打好“四张牌”,积极引领绿色发展,已然奏响了青海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盐湖是我省的优势资源,储量巨大。其中,钾、镁、钠、芒硝、锂、锶储量居全国之首;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等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硼、溴储量居全国第二……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有资源,有市场,有方向,有支持,青海综合开发利用盐湖资源的脚步从未停歇过。

  众所周知,合理开发利用盐湖资源是实施国家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粮食安全战略、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融入“一带一路”、生态文明战略的现实需要,是全力实施科学资源管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促进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不仅事关国家粮食安全,还直接关系着我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资源保障,对加快推动青海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省依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支撑,积极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延伸盐湖化工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青海盐湖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和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盐湖化工综合利用循环产业体系。

  经过不懈的努力,青海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已逐步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由单一向综合转变,青海盐湖产业以钾、钠、镁、锂等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已基本形成。

  我们看到,一座世界级的绿色盐湖化工基地正在青海高原不断崛起。

  发展清洁能源,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征途中,青海能源发展至关重要。

  去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使青海成为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大要求,坚决打好“清洁能源牌”,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能源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结构向好、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

  在往届青洽会期间成功实现“绿电7日”“绿电9日”的基础上,今年青洽会,我省将连续15天、360小时全省所有用电均来自绿色清洁能源,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与此同时,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国际高峰论坛(QCEF)在西宁隆重召开。

  论坛以“能源革命、清洁示范、美好未来”为主题,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打造国际能源交流与合作新平台,助力青海省创建以100%清洁能源使用为目标,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的清洁能源示范省、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

  论坛上发布的青海能源发展白皮书指出:

  2018年,青海省能源生产总体稳中有升,达3897.8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9%。其中原煤、原油、天然气均有所下降,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幅较大。

  2018年,青海省发电装机容量2799万千瓦,同比增长10.1%。其中,新增装机256万千瓦。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其中,光伏装机956万千瓦、风电装机267万千瓦、光热发电装机11万千瓦,超过水电装机容量(1191万千瓦)。全年发电量8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09%。电力主要流向陕西、江苏、湖北、山东。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青海始终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打造“电力特区”重大举措的提出;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获批;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

  如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激发资源潜能,发展前景广阔的特色农牧业

  走进2019年青洽会展馆,特色农牧业发展馆里展示的300多种青海特色农畜产品琳琅满目。

  红色的辣椒、绿色的蔬菜、黄色的瓜果,牦牛肉、藏羊肉、冷水鱼,青稞、枸杞、藜麦……绿色无污染的生态产品向参观者展示着我省高原农牧业发展精心培育的累累硕果。

  青海农牧区大部分是生态保护区,土地、草场、林木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态资源。

  近年来,我省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加强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农牧业科技园建设,打造粮油、果蔬、沙棘、枸杞等特色品牌产业,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绿色产业得到发展、广大群众得到增收的路子。

  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大支柱产业、绿色农业发展,积极优化调整种养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突出做精做优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作物,全省种植结构逐步向粮经饲三元结构协调发展,农牧业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

  通过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富民产业培育和农牧业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

  加强结构调整,全省农作物种植结构呈现出“粮稳、经优、饲扩”的趋势。

  推动冷水养殖,打造沿黄流域冷水鱼适度开发带,冷水鱼出口实现新突破,各类水产品产量显著提升。

  强化科技推广,绿色粮油继续保持高产高效的发展势头……

  依托自然禀赋,发挥先天优势,我省“生态青海,绿色农牧”的特色农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

  找准着力点,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近年来,我省旅游业深入挖掘全省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旅游产品,在景区建设、品牌宣传、旅游线路、旅游商品等方面,将文化贯穿到旅游发展的全过程,形成了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常态下,全省树立融合发展和生态发展理念,加快要素融合,实施了塔尔寺藏文化创意园、贵德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基地等文旅融合精品提升工程。

  同时,推进业态融合,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以改革和创新加快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融合,以市场手段整合配置融合发展,以核心景区引领全域发展,逐渐形成了大区域、大旅游、大合作、大市场的发展模式。

  如今,绚烂夺目的高原民族特色文化正在一点点揭开神秘的面纱,并借助文化旅游、会展平台等各种有效载体走向世界。

  回眸2018年,我省全域旅游工作全面展开,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青海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全省旅游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继续加大,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应好的旅游项目,纳入“十三五”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库;

  宣传推介走出新路径,将“百景走百城”宣传活动重点放在对口援青省市及主要客源地,开展了“大美青海,感恩江浙沪”“水韵江苏牵手大美青海”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圆满完成五客汇青海行活动,期间创作视频127条,发布原创文章87篇,微博话题、微信、微视频、原创长文等共产生近3100万次访问量……

  开启2019年旅游季,我省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高原生态旅游、促进全域全时季旅游,通过丰富文化产品、提升旅游品质,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解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