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多措并举夯实园区建设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1 08:4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大柴旦工业园以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多措并举夯实园区建设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省、州《2019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点》《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海西州促进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等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结合大柴旦工业园实际和特点,与大柴旦行委一起研究制定《大柴旦地区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意见措施》《大柴旦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为奋力推进园区建设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二是构建完善产业体系。引导和督促企业积极引进新工艺、谋划新项目,不断延伸拓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和完善产业体系。大华化工公司经盐湖资源初步利用生产硫酸钾,然后将形成的老卤供兴华锂盐公司生产氯化锂、碳酸锂,兴华锂盐公司生产的氯化锂供格尔木金昆仑锂业公司生产金属锂,提高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实现了产业优化升级;吉利化工公司研发新工艺利用五彩碱业公司副产的蒸氨废液生产氯化钙;中天硼锂公司利用低品位废硼泥生产硼酸,等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园区副产品和废弃物相互交换、资源共享、物质和能量梯级利用,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精深程度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精心打造产业基地。依托资源优势,围绕“精细化、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以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以乐青、乐鼎、乐斯、和信等精细化工企业为主体,确定了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链式发展思路,不断实现现有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相结合。同时,通过引入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地位的企业,加强原料保障补链、横向拓展强链、精深加工延链,园区主导产业发展的“磁力效应”已充分形成。目前,已委托连云港化工设计院开展大柴旦地区精细化工产业规划设计工作。

  四是大力推进两化融合。针对园区企业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需求,鼓励和支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大局,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和互联网专线建设,完善园区各产业集聚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工业互联网重点工程提供网络保障。目前,西部矿业公司、兴华锂盐公司、五彩碱业公司等企业车间、厂区、办公楼已经基本实现数字化全覆盖,为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信息集约化、安全监测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提供了可靠保障。

  五是持续加快创新驱动。始终把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落脚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水平。同时,继续加大力度宣传贯彻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办法和措施,努力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今年上半年,积极协助柴达木硼化公司申报科技项目及各项创新扶持资金,邀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及信息研究所开展科技培训两次,为企业牵线搭桥申报科技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企业工作提供指导帮助,也为园区持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