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巧打“五张牌”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6 08:45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人社部门以服务民生为着力点,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抓手,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动人社公共服务由“便我”向“便民”转变,全力打造风清气正和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打好业务“标准牌”,再造便民办事流程。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对人社系统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摸底梳理,逐项制定办理指南,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将3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州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驻率达到97%。实行业务分类办理,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模式,办理量最大的10个高频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清理,共清理取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异地医疗费报销等29项证明,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时提供的材料减少43%,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

  打好信息“应用牌”,打造智慧人社模式。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要求,将各项社会保险信息集中在金保工程数据中心,按照职责划分不同经办权限。加快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建设步伐,配合省级部门做好全民登记、社会保障卡持卡数据库建设。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全面取消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利用“青海人社通”手机APP开展资格认证,提供社会保险参保信息查询、缴费档次变更的业务服务。取消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纸质材料,由转入地经办人员开具《养老保险关系转接电子函》,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接“最多跑一次”。以格尔木市为试点推广运行“海西州手机就业服务大厅”,实现惠民惠企政策宣传、招聘求职发布以及技能培训、补贴享受等业务的网上办理。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渠道发布政策信息,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依托正在建设的“海西州市县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项目”,列出跨部门协同应用的信息需求,力争实现数据资源通过统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数据共享门户实施共享,推动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办理。

  打好社会“诚信牌”,推动信用结果应用。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对照权力清单、行政许可事项、行政监督事项,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规范人社系统执法检查行为。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将业务工作人员和受监管的企业单位、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及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全部收录入“两库”,重点对监管对象的社保费缴纳、社保基金管理、合规经营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强化结果运用,实行“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将抽查结果及违法问题查处结果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双随机”定点医药机构诚信清单,将被抽查的定点医药机构的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违法违规等信息记入年度信用档案,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实行当日立案、恶意欠薪“黑名单”等制度,对无故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时间较长、性质恶劣的企业依法从重处罚,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

  打好群众“口碑牌”,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整合优化服务场所,设立10个“一站式”服务窗口和8个后台辅助服务平台,全面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制度,规范窗口人员行为,实现“进一个门、办一揽子事”的服务效果,上半年州人社服务窗口累计办理各类事项达15.5万件。开展全州人社系统法制知识竞赛、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等活动,以岗位应知应会业务知识和技能为重点,在全州人社系统掀起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潮,大力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持续开展人社“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实行领导班子成员窗口“带班”制度,探索推行“容缺办理”“延迟办理”等服务措施,经办窗口荣获省、州两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打好逐级“暗访牌”,建立常态监督机制。对全州人社系统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突出察访职责履行、制度建设、经办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服务对象人数多、工作量大、有投诉记录的窗口单位进行重点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由州人社局督查小组全程督导推进,全系统逐级不定期采取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聚焦群众诟病的事项,走流程、摸实情,2018以来通过两次集中暗访,查找并整改各级人社部门在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34项。针对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风险点”,开展全面自查,经省州联动疏解人社领域百姓堵点难点2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