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都兰县构建“五大体系”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6 08:46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都兰县围绕“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精准施策,积极构建“五大体系”,着力做好“育才”“养才”“用才”工作,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一、坚持政治引领,打造“素质培养体系”。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开展思想教育,把“四个意识”作为干部教育首要内容,确保党员干部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基地优势,深入开展参观“锦都廉苑”“都兰红党员教育基地”、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切实发挥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党员领导干部作用。全面推行干部党性教育、能力提升“2+X”培训模式,创新开展41期“科级干部大讲堂”,每周五邀请各部门、各行业专业人员开展集中授课,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民族观、宗教观教育,近三年来,共有4500人(次)科级干部参训。认真做好乡镇基层干部主体培训、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基层干部“双语”培训工作,开展新提任科级干部培训班、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既乡镇组织委员培训班,完成干部网络学院人员注册1906人,累计学习37429学时。认真做好全县干部调训工作,完成上级部门调训35期198人(次),调训率100%。认真履行干部培训办班审批制度,近三年来累计审批办班20期,培训1658人(次)。

  二、坚持科学考察,打造“知事识人体系”。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放在第一位,辨别“六个是否”、做到“六个防止”。结合省州要求制定《干部考察工作规范》,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凡提四必”、以事察人等有效手段,真正把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准考实。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分级、分类别和分专业建立25人的优秀年轻干部库和149人的科级干部后备库,健全完善持续发现、识别、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对8个乡镇和38个机关部门进行分类考核,分设县委部门、政府部门和乡镇三大类,实施差异化、个性化考核,并动态调整考核内容。按照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政建设2个大项、12个小项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同时采用干部“德”的反向测评,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4个大项和14个小项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测评,有效提升了干部考核的客观准确性和全面性。注重综合分析研判,依托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综合教育培训、督查巡察、年度考核、任前考察、评先评优、审计、监督、信访举报、档案审核等各方面信息,全面把握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履职尽责、勤政廉政情况。

  三、坚持以事择人,打造“选拔任用体系”。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新时代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四重用四关注四不用”的导向选拔任用干部。近三年来,共提任干部126人,交流转任87人,兼职15人,挂职3人,免职及退休57人。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突出政治标准,前移审核关口,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拓宽选人视野,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建立全县单位部门任职情况树状图、县领导干部库、科级干部库、后备干部库,好中选优,把更合适的人选出来。加大干部统筹调配使用力度。近三年来,先后有51名乡镇干部得到提拔,从乡镇副职岗位上提拔任正职12名,从一般干部中提拔任副职35名。同时,对在乡镇工作时间长的干部,按照乡镇远近、依次到县直机关交流任职,近三年来有43名乡镇干部交流到县直部门工作。

  四、坚持严在日常,打造“从严管理体系”。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和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建立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专项问题书面函询、明显问题诫勉谈话机制,近三年来对4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4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名干部进行了“能上能下”调整,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认真落实干部婚丧嫁娶事宜事前报告和事后备案制度,近三年来共有57名科级干部按照流程进行报备,切实推进党员干部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的作用,近三年来共出具委托审计函46份,开展离任审计工作,不断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健全完善受理信访举报网络体系,初步建立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监督平台。持续开展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促进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上交至组织人事部门出(国)境证件21本。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请销假审批备案,领导干部在岗情况登记报送制度。继续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完成25名县处级干部及84名正科级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报送工作。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和档案造假专项治理工作,共审核干部档案1911卷。

  五、坚持综合施策,打造“正向激励体系”。建立谈心谈话制度,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组织部长与班子党政“一把手”每年至少开展1次交心谈话,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与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开展2次以上谈心交流活动。制定都兰县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十条措施,从优化环境、休假体检、提拔任用和能力提升等方面,推进正向激励,激发干事动力。制定《都兰县选派优秀科级干部赴浙江嘉兴地区学习锻炼实施方案》,每年选派4至6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赴先进地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加大干部实践能力锻炼力度,推进干部政治能力与领导职责相匹配。注重干部身心健康,组织全县581名干部开展健康体检,对疾病早发现、早诊治、早预防。全面落实县级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目前共有82名干部享受职务与职级待遇,同时用好用活非领导职务调整配备,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