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荒漠沙滩玫瑰花进入采摘期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8 11:05    编辑: 李宏才

  近日,记者来到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红柳村仁达合作社玫瑰园种植基地,看到几十名村民提着塑料桶来到玫瑰花基地,熟练地将含苞待放的玫瑰花蕾摘入桶中,空气中飘散着玫瑰花的清香,成片的玫瑰尽情绽放,艳丽夺目。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红柳村人多地少,过去村民靠种植传统青稞为主,多数村民以进城打工为主要生活收入,村里缺少产业发展。红柳村驻村书记积极带领村民因地制宜成立了仁达合作社。从最初的几栋温室大棚,逐步发展为如今的科学、规模化的现代化合作社,温室大棚发展到十几栋,种植了枸杞、时令蔬菜、百合等几十种特色产品。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已达2000多万元,销售收入达500多万元,年利润200万元,每年吸纳当地就业200余人。

  为了进一步拓宽发展路子,积蓄后续的发展后劲,2014年村党支部发动村民平整了百亩戈壁沙漠地,并从甘肃引进食用玫瑰花进行种植,当年便获得了成功,今年已进入盛花期。玫瑰花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及季节性强的产业,为抢抓采摘进度,仁达合作社充分吸收当地富余劳动力到玫瑰园摘花,带动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如今,玫瑰花为更多村民带来了甜头。

  “今年的玫瑰花产量要比去年翻一番,去年采摘了5000多斤,今年可能要上万斤,去年的产值是30万元,今年预计能收入60万元。”社员李光荣忙碌着指导村民采摘玫瑰,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为了方便村民前来采摘,村委会还专门安排了通勤车接送。

  村民马哈美一边熟练地采摘玫瑰花,一边告诉记者:“我们早上6点下地采摘,中午12点下班,一天能摘30多斤,采摘下来能挣上近4000元。到外面打工既辛苦离家又远,采摘玫瑰花相对轻松一些,一学就会,还可以照顾到家里,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

  由于今年的玫瑰花产量高,仁达合作社通过提高采摘价格吸引周边村民前来采摘打工。从去年的采摘费一斤3元提高到今年的4.5元,一上午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上100多元。李光荣说:“这个采摘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老人、小孩都可以采摘,很多周边村子的学生趁周末也来采摘,帮家里增加收入。”

  玫瑰花种植产业既丰富了格尔木市的特色农业,又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径。接下来,仁达合作社还将依托玫瑰园,开展休闲观光旅游,并进一步加强玫瑰产品的开发、宣传和推广工作,提高玫瑰花产品附加值,突出品牌效益,把玫瑰产业打造成强村富农的主导产业。(王秀云史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