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26 11:08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前提,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了重绿色、抓生态、促环保的良好氛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日趋完善,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研究出台《海西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海西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海西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海西州沙区植物保护条例》《海西州野生枸杞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律法规和政策举措,初步搭建起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出台《海西州新环保十三条措施》。建立环保监督员、稽查员、信息员、联络员“四员”队伍。在全省率先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一票否决”制。

  二、协调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扎实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海西已成为全国第二大枸杞产区,品牌享誉海内外,枸杞出口创汇居全省农产品首位,藜麦产业稳步推进。建成格尔木、德令哈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新能源总装机突破千万千瓦,柴达木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三、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不断加强生态恢复治理,强化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着力实施三北防护林、森林抚育等一批国土绿化项目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退牧还草等环境整治项目,木里煤田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巩固提升工程扎实稳步推进。始终坚持多还旧账、不欠新账,对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四、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提标改造等工程,环境污染治理迈上新台阶。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清洁生产审核、移动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全州重点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建立州、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工作体系。争取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成功落户天峻县。

  五、不断强化问题整改措施。始终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交办、督办的事项及群众反映的所有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突出“六个强化”,制定“123456”边督边改措施,实行专家决策服务、第三方风险评估、领导包干督办、24小时监控管理、空中立体巡查、黑名单强力惩戒、拓宽民意渠道、鼓励公众参与等行之有效的举措,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