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出实招建机制多措并举关心关爱教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09 08:38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幸福教师”建设工程,全面落实教师待遇各项政策,妥善解决广大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强化对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人文关怀和组织关爱,让全社会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在提高教师政治地位上给予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建立和规范州级荣誉表彰项目,每两年召开一次表彰大会。把每年9月份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月,建立新入职教师宣誓制度,定期举办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开展“师德楷模”“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发挥激励效应。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二、在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上给予关爱。贯彻执行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以及规范性津补贴等实际收入同步调整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各级政府合力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政策,建立学前教育州、市(县、行委)1︰1经费分担机制,州财政下拨专项资金1200万元,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幼儿园编外人员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社会工资平均水平。教育、人社、财政联合下发《中小学实施绩效工资中提高班主任和寄宿制学校双岗教师酬金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班主任和寄宿制学校双岗教师津贴。

  三、在提高教师生活津贴上给予关爱。高度关注关心乡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加强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按规定将符合条件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乡村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648套。将教师活动中心、食堂、生活设施和学校周边水电路改造建设等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规划,优化乡村教育发展环境。认真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仅2019年为1179名乡村教师落实补助资金634万元,为436名原民办教师落实养老生活补助资金49.8万元。在组织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按照有关规定向乡村教师倾斜,鼓励乡村教师扎根基层、潜心育人。

  四、在教师专业成长上给予关爱。高度重视教师专业成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给教师量身制定培训计划,从而快速提升学校现有教师队伍的水平。组建“三名”(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切实发挥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在教学研究、办学特色、学校文化建设、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实施“青蓝工程”,通过“师徒结对”方式,培养青年教师和教学新秀,加速推动中初端人才培养。

  五、在教师身心健康上给予关爱。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力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不断完善学校“工会之家”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各项合法权益。推行优秀教师外出疗养制度,州本级每年组织100名优秀教师外出疗养。实行教师享受“通廉航空”、海西旅游景区免门票优惠政策,落实教师体检制度、乡村教师荣誉制度、节日慰问制度,对发生重大变故(大病、病故等)的教职工进行必要的救助和慰问。同时,结合元旦、春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慰问困难教师。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0余万元,慰问优秀教师、贫困教师,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