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13 09:20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坚决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和“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文物保护基础持续夯实,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文物利用价值逐步凸显,有力推动全州文物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一、夯实基础工作,坚持把文物遗址“看起来”。一是加强对文物工作组织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地区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海西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海西州文物保护单位(点)巡查、文物安全报告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物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物保护局面,保护文物日益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二是强化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文物安全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文物、发改、住建、财政、旅游、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查处文物违法案件、实施文物保护项目建设、落实文物保护资金、文物经营监管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强化协调配合,着力加大文物安全检查力度,切实将文物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全州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扎实推进,92%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已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文物资源状况逐步廓清,文物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圆满完成全州第三次文物普查、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海西州文物普查办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9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海西州文物普查队被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授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文物调查阶段突出贡献集体奖”。四是加快文物保护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4279万元,先后实施热水墓群地波探测监控、二期安防工程项目等保护项目和乌兰县都兰寺、乌兰县古城址及都兰县班禅行辕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工程。编制完成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和1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规划。

  二、加大保护力度,切实把文物遗址“管起来”。一是健全文物机构队伍。强化市县监管力量,在机构改革中统筹考虑文物保护机构建设,明确专管部门及专管人员。都兰县成立公安局刑警大队文物保护中队,热水派出所增加3名民警、香加乡增加2名民警。从有关部门抽调6名工作人员充实文物管理局力量。在原有12名文物保护员的基础上从林管员、村警中抽调12名人员充实文保队伍。成立热水墓群保护站,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现轮班24小时巡查防范和蹲点值守。三是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持续加大文物犯罪打击力度,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2014年至今,全州共查处违法盗墓犯罪行为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追缴了一批国家珍贵文物,有效遏制文物犯罪态势。查处违法建设工程4起,并督促进行了改建。对州内3家博物馆、16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现场整改安全隐患13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4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文物安全。二是扎实开展文物修复工作。争取专项经费230.66万元,编制《青海省海西州民族博物馆馆藏纺织品保护修复方案》,修复馆藏丝织品文物共计45件(套)。聘请可移动文物修复专家,对州民族博物馆馆藏3具干尸和都兰县博物馆馆藏青铜器进行修复。四是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文物安全基础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强化公安、文物部门的监管力度,热水墓群、都兰县博物馆安防列入“雪亮工程”中并接入公安“110”指挥中心。强化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力度,实施文物平安工程,逐步实现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安防设施全覆盖。

  三、科学合理利用,真正让文物遗址“活起来”。一是编制重点文物保护规划。推进4处国家级和29处省级重点文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提高文物保护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加快热水墓群总体保护规划审批公布进度,依据保护规划中涉及的文物保护与展示、环境整治、相关基础建设等项目,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加大遗址保护力度。二是加快国家考古研究基地建设。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签订共建热水墓群考古研究基地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框架协议,将建设青藏高原首个国家级考古研究基地,建成后将为开展都兰地区乃至柴达木盆地考古发掘工作、推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学术研究提供重要平台。三是提升文物展示利用水平。发挥文物展示地方文化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窗口作用,深入挖掘研究文物价值内涵,加大柴达木开发历史、历史文物、地方文化、民俗风情等内容的展览展示。筛选州民族博物馆及都兰县博物馆馆藏文物17件(套)及都兰热水3.15被盗墓葬收缴文物59件套精品文物在首都博物馆进行参展,圆满完成“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工作。四是推进合理适度有效利用。积极谋划集文物考古、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文物展示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项目,推动文物与文化、生态、人文、非遗保护融合发展。投资2.5亿元新建大昆仑博物馆,完成海西州民族博物馆展厅升级改造,增设4个专题精品展,展馆硬件水平得到提升;全州各级各类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深入推进,举办各类展览180次,举办临时展览47次,教育活动260次,累计接待观众260万人次,文化惠民社会效益充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