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青海日报》让盐湖资源永续造福人民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26 16:20    编辑: 李宏才
 

 

 

 

 

 图片由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林玟均

  如一块圣洁的美玉,察尔汗盐湖铺展在粗犷的柴达木盆地。盐田边上走,静谧满心头。通透的天空、飘逸的云朵、银色的远山、淡绿的湖水、晶莹的盐粒……诉说着察尔汗盐湖最美的情愫。

  “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因地处戈壁瀚海,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分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边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有关资料显示,整个盐湖潜在的开发价值超过12万亿元,是发展我国盐化工业的战略宝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察尔汗盐湖视察时指出,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肩负盐湖工业发展使命,盐湖人秉承“百年盐湖,生态镁锂钾园”的发展理念,以“为国家做贡献,为企业求发展,为股东创效益,为职工谋福利”为发展使命,树立“责任、奉献、自信”的核心价值观,发扬“敬人精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和“重实际、重创新、重效益、争一流”的作风,坚持“廉洁兴企、勤奋强企”的治企理念和“建班子、带队伍、定战略、干事业、扬正气、走正道”的从业理念,着力于管理型、技术型、技能型三支人才队伍的建设,深入开展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履行好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的劳资氛围,打造了“创业、创优、创新”的盐湖文化。

  今天的盐湖人,不忘波澜壮阔六十余载初心,豪迈情怀建设“盐湖生态镁锂钾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