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工业园抓好五项措施筑牢非公党建基础 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03 08:2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格尔木工业园党工委创新工作方法举措,充分发挥格尔木工业园昆仑重大产业基地集群党委工作室和察尔汗重大产业基地集群党委工作室作用,立足抓思想、抓基础、抓组建、抓规范、抓提升,全面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群建设,助力园区建设发展。

  一是抓学习,着力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园区25个党组织223名党员全部注册并参与学习,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让线上学习成为常态。组织51名党员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活动和“两学一做”“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等主题教育,组织园区各党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红歌联唱、文艺汇演等活动,有力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向心力、战斗力。

  二是抓组建,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向党组织靠拢,采取多种组建方式,先后成立金昆仑锂业、盛和物业等企业党支部,园区现有国有企业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党总支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30个,按照100人以上建立党组织,50人以上党的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园区非公企业“两个覆盖”已达到100%。同时,统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党支部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培养推荐入党对象等工作,着力提升党的工作覆盖面。

  三是抓阵地,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夯实基层党群阵地建设为重点,加快完善机关和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设施,投入68万元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党群文化宣传长廊项目,投资43万元建设服务中心的配套功能设施。同时,加大党群示范点建设力度,集中打造昆仑山矿泉水有限有公司、兰河塑业有限公司、青海华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海金风科技有限公司、青海中汇通镁业有限公司等党支部党群一体化示范点,指导党支部按照“五化”标准规范党建工作。

  四是抓规范,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作编印《党支部实用手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手册》,积极指导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规范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党组织活动开展。安排专人加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档案管理,查漏补缺,完善档案,建立了党组织、党员详细信息和变更情况登记表及档案转入、转出登记台账,通过建立健全档案转递、查阅、登记、保密等制度,严格规范了档案管理。积极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指导企业建立“三册三档”,制定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管理、党员发展等基本工作制度,指导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结合群团组织建设,规范活动阵地、规范党员管理、规范组织活动。

  五是抓创新,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出台《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党群工作激励暂行办法》,对重视和支持非公经济党群工作的企业主予以表彰激励,有力提升非公企业抓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对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精心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月、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建量化考核内容,确保组织生活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通过打造“红色车间”、开展“党建+N”、网格化管理、“行走中的党课”、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智能党建”系统等有特色、有亮点的做法,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在企业生产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