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19 08:4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深化政务服务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一、整合共享,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一是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采取政府牵头、部门参与、效能问责等系列措施,紧抓“集中、到位、放权”三个环节,将州本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集中到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并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确保所有事项在窗口快速办结。二是强力推进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积极打造“州市一体、同址并窗、一号受理、一窗办理”政务服务品牌,建成州市两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实现行政服务大厅之外无审批,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加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目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部门和单位95个,其中州级部门29个,市级部门38个,便民服务单位28个;设置服务窗口199个,其中州级部门77个,市级部门及单位122个,窗口工作人员308名。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59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269项。截至7月底,受理事项25.16万件,办结事项25.11万件,办结率99.8%。

  二、统筹协同,推进线上“一网通办”。一是多渠道开展青海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应用。通过集中培训,印制用户手册、网上办事流程图等方式,加强青海省政务服务网宣传,逐步引导企业和群众进行线上注册、网上办事。截至目前,启用“青海省政务服务平台”46个单位,录入事项312项,网上办理事项35.1万件。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开通集咨询、预约、预审、办件查询和公众评议为一体的网上政务大厅,加强网上政务大厅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落实专人在线值守,确保在线咨询的及时响应,实现“实体政务”和“网上政务”双轨运行,群众在家也可享受贴心的政务服务。

  三、优化流程,推进现场“最多跑一次”。一是全面精简办事程序。动态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由运行初期的145项减少到84项,精简率达42%;按照“六个一律”的清理标准,减少证明材料328份,精简率26.6%。压缩审批时限770天,压缩率32.6%。梳理“马上办”事项13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83项、“不见面”事项14项、“网上办”事项104项,网上办理率达到54%,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更新实体大厅业务数据展示平台、办事指南导航系统、排队叫号系统、考勤系统、预约系统等功能和数据,切实提升实体大厅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配套各类设备36台,设立自助查询、自助办税、自助签证、自助银行4个自助服务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群众办事更加省心省力。

  四、提高效能,企业群众办事渠道畅通便捷。一是整合设置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整合州财政、农牧等10个单位服务事项形成综合服务窗口,整合州发改委等9个单位服务事项形成投资综合窗口,根据办事频度分别设置车驾业务、纳税服务、生活缴费、公积金服务、社保就业、商事登记、经贸交通等7个综合窗口,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二是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配置。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制度,完善配套设施,推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制度+科技”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推行招投标信息网上发布、网上报名、评委网上随机抽取、电子化开评标、远程异地评标、投标保证金电子化管理,推进了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减少了人为干扰因素,实现项目交易快捷、严谨、规范。截至7月底,州级平台共完成交易项目726项,交易额20.98亿元。

  五、加强管理,政务服务优质高效。一是推进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创新。统筹考量窗口办件量、工作秩序、信息报送、服务创新等指标进行综合考评,形成窗口、工作人员月度工作绩效,月度红旗窗口、服务之星等考核结果,定期通报并反馈给各窗口单位;在大厅显眼位置设立荣誉榜,公布月度红旗窗口、服务之星名单,激发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推进窗口服务水平提升。二是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做好网络基础设施和设备采购,满足一体化平台系统建设的需要,实现海西州青海省政务服务平台市(县、行委)行政服务大厅全覆盖。积极搭建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4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运行,1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投入运行,在推进群众就地就近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