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突出“四个坚持”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夯实基础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03 08:51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园区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突出“四个坚持”,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夯实基础。

  一、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发展保障。以国务院批复的《试验区总体规划》为统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先后编制实施《海西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行动方案》《海西“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等工作计划方案,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国家、省、州关于产业、投资、财税、金融等方面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

  二、坚持绿色引领,强化发展支撑。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强化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以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有色冶金、特色生物、新能源开发等为主导的循环经济特色产业体系。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原则,科学设计循环经济产业链,深入开展补链招商工作及布局建设节点项目,不断补齐产业发展链条,增强发展后劲。深化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四节约一利用”,推动绿色技术应用,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资源生产率、较低污染排放率的企业。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及提标改造等减排工程,严格控制了主要污染物排放。

  三、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量。积极引导重点企业与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扎实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运用,组建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重点实验室、2个企业孵化器,引进杰出、领军、拔尖人才50人,落户院士工作站5个,新增高新技术、科技型企业14家。围绕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技术难题,组织开展共伴生和尾矿综合利用、提高选矿和冶炼回收率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先后开发高纯金属锂、电池级碳酸锂、枸杞生化加工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和产品,许多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四、坚持协调推进,增强发展活力。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高度重视企业、园区和社会三个层面循环体系协调推进。在企业层面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大力开展循环化改造,推动物质能量利用最大化和废物排放最小化取得显著成效。在园区层面着眼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做好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的谋划、筛选、储备、申报及实施等工作,以项目实施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社会层面不断优化企业发展壮大和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着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循环经济、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各类市场主体在试验区安心、舒心、用心地创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