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四项举措有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48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就业优先,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通过搭建政策体系、加大资金扶持、精准培训指导、优化创业环境四项具体措施,全州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创新创业潜能不断释放,双创已经成为扩大就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搭建政策体系,织密支持创业创新的保障网。建立海西州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资金、行动”三位一体行动体系,制定《海西州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九条政策措施》及其三个配套实施细则,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投入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千万元,组织实施“三大工程”强基础、“四大举措”补短板、“五项措施”破难题、“四大重点”促提升的海西州就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为全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强大的政策、资金、行动保障力量。今年共安排到位就业资金7052万元,支出2320.84万元,其中,共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718.9万元;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02.9万元,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402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6人;累计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2691个,发放岗位补贴1498.7万元。

  二、加大资金扶持,建强支持创业创新的推进器。强化金融支撑,积极推行“一提、一降、一扩大”的创业贷款模式,努力提升创业的效果。“一提”即提高贷款资金额度,将个人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20万元,各类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400万元。“一降”即在认真执行相关政策规定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审批程序,采取州内异地发放模式,更好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支持。“一扩大”即扩大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覆盖面,将妇女创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失地农牧民创业全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围绕破解“创业贷款难”问题,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信用创业贷款业务,改变公职人员担保才能取得贷款的僵化模式,将创业担保贷款转变为创业信用贷款。目前海西州与邮储银行海西支行、柴达木农商银行通过多轮沟通协商已初步达成创业信用贷款意向性合作协议,争取下半年发放第一批创业信用贷款,着力解决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资金缺乏的实际困难。去年以来,共为290名创业者发放小额贷款3822万元,扶持创办经营主体290个,带动700人实现就业。

  三、精准培训指导,给予支持创业创新的金钥匙。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的培训实训体系,在全州大力开展以技能培训、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大中专毕业生职业能力提升以及“回炉”培训为重点的就业创业培训,为自主创业和稳定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借助浙江对口援青平台,依托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海西州创业培训基地,对高校毕业生、城乡创业青年等各类人员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加大指导力度,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以及熟悉经济发展和创业政策的人员,组成创业导师团,实行创业指导帮带服务。围绕“培训一人、创业一人、带动多人”的目标,对创业人员进行跟踪了解,及时协调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创业者提供SIYB培训、创业专家咨询、小额无息创业贷款等多项后续服务。去年以来,共组织实施创业培训班4期,扶持城乡自主创业78人,引领大学生创业120人,举办创客论坛讲座和创业指导座谈会6期。

  四、优化创业环境,注入创业创新的强心剂。建成运行“海西州手机就业服务大厅”,实现惠民惠企政策宣传、招聘求职发布以及技能培训、补贴享受等业务的网上办理,通过两到三年运行补充完善,逐步实现6100余家各类企业、2.9万个体工商户、1300个农牧业合作社与23万城乡劳动力移动互联的有效对接。在全州城镇村社建立136个就业工作站、招募307名就业联络员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信息发布、调查统计工作,彻底改变就业服务机构在基层“缺肢少腿”的现状,打通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国家支持藏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州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项目主体已完工。对全州已建成的7个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帮助解决水费、电费等运营费用问题,进一步降低创业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目前7个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各类创业户254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其中2家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被认定为省级优秀创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