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让民营经济迸发活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6 09:52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追逐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今日青海大地上,民营经济成为了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助力脱贫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质量效益为核心,优化环境、精准扶持,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瓶颈制约,加快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以企业高效益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海的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跨越,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富民经济,也是强省经济。

  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为我省招商引资领域又一盛会,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期间举办的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上,50个项目完成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670.84亿元。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引资工作思路,他们共赴全国22个省(市、区)、48个城市,与333户民营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邀请46户民营企业先后赴青海开展了实地考察,本次大会共落实签约项目226个,总投资额1101亿元,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青海投资兴业已达20年,青海福茵集团董事长林振勇对我省营商环境变化深有感触,他说,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持下,青海省在促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营商环境正在持续优化当中。

  作为一项有力举措,今年5月,我省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加大资金支持、引导发展壮大、鼓励创新活动、缓解融资难等方面提出相关举措,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增强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直以来,我省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基础条件,持续营造亲商、暖商、富商、稳商的良好营商氛围。多措并举切实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在巩固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10余次集中清理,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消减67%,目前省级保留26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清零”。并通过调整取消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实现涉企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零项目”。省州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降低了民营企业办事时间和成本,“四十一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时间和成本。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从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等方面提出重点任务,努力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同时,各地各部门全面实行“710”工作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在项目环评、安评、贷款融资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营造“亲商、暖商、富商、稳商”的投资环境。

  二、政策落实推动发展

  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不仅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且在诚信纳税上也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司董事长柴建中介绍,2016年企业累计上缴各种税金295万元,2017年累计上缴各种税金1355万元,2018年累计上缴各种税金344万元,逐年增长的税收数字也反映出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我省持续强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负担。据统计,自2018年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省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40.6万户,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共12.76亿元,全省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0.62万户,先后减免企业所得税共1.16亿元。

  今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我省按照最高优惠幅度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资源税等6个地方税种和2项附加事项。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政策,减税规模达历史最高水平,切实增强了中小微企业获得感。目前我省已实现涉企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零项目”。

  不仅如此,我省还积极落实各项财税政策,相继设立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印发《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和方式、监督检查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我省还设立了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全省非公有制经济支持力度。且在今年,我省进一步增加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预算。

  三、创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作为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单品销售达亿元级别的重点品种,当完成一道道生产工序的安儿宁颗粒和如意珍宝丸成品从生产线上走向全国各地,巨大的销售额背后承载着企业孜孜不倦求新向前的发展之路。

  金诃藏药只是我省众多企业力求创新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从省会西宁到柴达木盆地内,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把技术创新作为发展关键的企业还有很多,一项项克难攻关的新技术正在引领青海经济向着高质量迈进。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创新扶持力度,出台了《青海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关于推进青海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全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绿色发展道路。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财政厅、共青团青海省委联合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围绕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新能源等特色优势行业和领域的创业创新项目开展评选。经前期报名和初选,本次大赛共征集到141个项目参赛,目前,已完成两场区域赛。

  同时,我省也是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全省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省三级信用平台和网站加快构建,省级信用平台已实现基础数据的全量归集和实时交换共享。并不断加大对创业园支持力度,培育建设14个省级和7个国家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18个省级和8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新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26家,推荐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1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

  在此基础上,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建成运营,省级枢纽平台与20个窗口平台互联互通、协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示范区、企业品牌等建设有序推进。

  同时,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实施青海省“领军企业家五年培育计划”、“民营企业骨干人才培育工程”,上半年,已组织省内54名中小企业高层管理者赴省外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组织315名省内中小企业管理经营人员参加“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青海省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同时,安排专项资金资助省内14名优秀企业家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有效提升中小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民营经济作为千千万万百姓直接受益的富民经济,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这条富民“蛟龙”一定能够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广阔“海域”内劈波斩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