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第二届柴达木矿产资源开发暨新材料博览会“柴达木镁锂硼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29 15:08    编辑: 李宏才

 

 
 
 
 

9月24日下午,由中共海西州委、海西州人民政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柴达木矿产资源开发暨新材料博览会“柴达木镁锂硼产业发展论坛”在德令哈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绵平出席,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师存武出席并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国福代表主办单位主持论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泽忠,海东工业园管委会、海西州相关地区、州直有关部门、试验区各工业园、试验区管委会各部门、园区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和省外盐湖资源开发企业代表及业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打好“盐湖资源利用牌”,推进柴达木镁锂硼矿产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利用为目标,汇集各位专家学者开展多维度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依托海西州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抢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机遇,瞄准最新产业风向和科技成果应用,加快盐湖化工及新材料产业体系构建和循环融合发展提供目标思路、指明路径支撑。

  论坛上,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国荣,中国科学院扬州产业化中心主任、博士牛强,海镁特集团亚洲区技术总监、博士甄子胜,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子宗,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中国无机盐协会副秘书长尚建壮5位专家分别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电热镁铝锌铅多联产》《硼基新材料在炼焦行业中应用进展》《新时代的镁产业及镁合金应用和开发新进展》《十四五规划思路及钾镁锂行业发展建议》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专家学者以战略的眼光、从技术的视角、用创新的思维,对镁锂硼资源的绿色开发、镁锂硼新材料应用等作了精辟的论述和深度的交流分享,为多领域、高起点加快镁锂硼资源转换步伐,提升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