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工业园组织开展海西州模拟4.8级地震次生灾害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29 18:29    编辑: 李宏才

  为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较大地震及次生灾害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综合应急处置和协调联动,提高企业紧急避险和自救能力,9月27日上午,州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海西州模拟4.8级地震次生灾害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德令哈工业园牵头组织开展了发投碱业液氨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州消防支队、州生态环境局、州卫健委、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气象局、德令哈市长江医院和园区有关企业共100多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中,园区青海发投碱业模拟D号液氨储罐受地震影响,供氨管线法兰损坏导致液氨泄漏,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组织应急消防队伍规范自救,随后快速向德令哈工业园请求支援。工业园管委会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协调州级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救援行动。在救援过程中,模拟发投碱业一名救援人员中毒昏迷,经过救援小组救出后由德令哈长江医院120救护车救护人员进行了现场治疗。州消防大队救援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立即利用水雾喷淋对液氨站实施了稀释,配合发投碱业设备抢修人员实施堵漏。州气象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专业设备对现场风向、液氨储罐和管线进行检测;州生态环境局积极采取措施净化空气,空气质量很快恢复到安全标准内,并进行了现场采样检测。经检测,泄漏液氨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经过各参演单位的密切配合、全力救援,泄漏液氨已全部彻底处理,受损管线已恢复正常。

  演练结束后,指挥中心对演练进行了点评总结,要求各参演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吸取近期全国危化品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同时,工业园管委会也将积极引导园区危化品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和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园区企业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园区和企业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德令哈工业园将在本次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园区突发事件处理预案,为今后的应急处置积累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