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市打造“智慧城管”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16 08:33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构建符合城市发展的综合管理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努力实现民情掌握实时化、力量调度可视化、事件处理便捷化、日常管理智能化,有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整体水平。

  建好软硬件基础,让管理“耳聪目明”。“智慧城管”平台建成“9大核心系统”“14个拓展子系统”等软件系统和监督指挥大厅、会议中心、前置机房、呼叫中心、大屏幕系统、视频监控等硬件系统。新建视频监控摄像机283个,通过应用系统建设,完成对基础地形图的配图、切图、发布,实现无线数据采集,监督中心受理,街景系统、三维系统部署和数据展示。智慧化城市管理监控系统把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实现网上受理、派发、反馈,形成固定的网络处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处理程序,有力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搭好网格化系统,让管理“落地生根”。按照人口、事部件密度和承担任务量多少,将城区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管理区域,划分30个管理责任网格。普查城市管理部件6大类102个,事件6大类83小类;采集数据35平方公里,形成全市智慧城管空间地理、管理网格、管理部件、地理编码等大基础数据库。明确网格信息采集管理工作人员职责,举办“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应用培训班,加强业务人员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用好信息共享机制,让管理“互通有无”。通过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城区市容市貌、环卫作业、渣土车辆运输等状况,并完成渣土车辆和环卫作业车辆定位等系统对接和外网搭建。为信息采集员配备“城管通”管理系统,直接可以在手机拍照取证、终端接收、处置、反馈案件等,实现移动办公、掌上办公,提高处置效率。与社会综合治理等平台共享一个“云中心”,与公安机关共享视频资源。截至目前,公安机关调取视频监控资料38起,为社会治安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推广“市民通”APP,激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主动性。建立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城市管理工作,通过“市民通”APP举报城市管理问题,并按照一个有效案件兑换现金1元的奖励,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靠大家”的全民城管新模式。截至目前,已有3343人使用“市民通”APP上报城市管理问题。通过“市民通”APP的使用和路面安装的监控摄像头,督查人员实时动态掌握城市管理领域事项的处理过程和结果,有效解决了管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节省了管理成本。

  加强平台维护管理,作好数据分析处理。加强平台系统的管理维护,准确及时做好数据分析处理和案件处置工作。截至8月底,格尔木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问题24330件,处置数17238件、处置率90.56%,结案数16992件、结案率94.22%;其中采集员上报案件22320件(自行处置3287件,占上报总数的14.73%),日均92件;12319热线受理市民反映问题2010件,日均8件,处置率93.78%;微信平台受理案件21件,处置率100%;“市民通”APP共受理市民咨询投诉189件,处置率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