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建立健全医疗纠纷预防处理长效机制确保全州医疗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23 10:49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一主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抓好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三调解一保险”(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医疗风险承担机制)制度,医疗纠纷发生率明显下降,医疗纠纷得到依法依规调处和及时化解,全州医疗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一、多措并举抓好医疗纠纷预防。一是强化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学习和落实。不断加大对《执业医师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全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控制、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切实防范和杜绝突发风险。二是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加强人文关怀。各级医疗机构全面改善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进一步规范医院布局、优化就医流程,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结算、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查询检查检验结果等服务模式,营造便民和谐的就医环境,开展优质护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等,使患者享受到人文关怀,全州各级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加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医护人员行为规范、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十六禁”,将行风建设纳入二级医院巡查、医院等级评审等内容,持续不断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推动行业作风持续好转。

  二、四道防线健全医疗纠纷处理机制。一是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构筑第一道防线。建立医患沟通交流机制,完善医患沟通内容、加强医患沟通技巧,引导患者正确对待疾病,正确理解医学,主动配合治疗、护理,有效防范医疗纠纷。建立健全投诉等待制度,全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置统一的投诉管理部门、配备专(兼)职人员,在医疗机构显著位置公布医疗纠纷解决途径、程序和联系方式等,方便患者投诉或咨询。实行首诉负责制,对于能够当场协调处理的,尽量当场协调解决,对无法当场协调处理的,认真听取意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引导患者通过调解、诉讼等途径解决。二是畅通解决途径,构筑第二道防线。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积极引导患者在发生医疗纠纷后采取自愿协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诉讼等途径予以解决。2019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共受理医疗纠纷投诉14起、通过行政调解解决医疗纠纷3起、通过第三方人民调解解决2起,院内调解解决9起。三是依法开展医疗事故鉴定,构筑第三道防线。医疗纠纷发生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认真开展调查,对患者认为医疗机构存在诊疗过错的,积极引导其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2019年共委托医疗事故技术鉴定3起,有效维护医患双方权益。四是建立医疗责任保险,构筑第四道防线。充分发挥以医疗责任保险为主要形式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在医疗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医疗纠纷发生后,保险机构对医疗机构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依合同约定进行赔付。运用保险手段为解决医疗责任赔偿问题建立一条第三方的途径和渠道,利于患者及时得到经济补偿,构建和谐医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