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27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大柴旦工业园坚持以“五个千”产业集群为引领,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和全面实现“两个率先”,迈上“三个台阶”夯实基础。

  一、发展现状

  截至目前,园区共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企业4家。青海柴达木兴华锂盐有限公司。采取先进的串级萃取技术,首次将箱式萃取槽应用于工业化提锂行业,有效破解了从高镁锂比盐湖中提取高纯锂的世界性难题。该企业实施的年产1万吨高纯氯化锂和2.5万吨硼酸项目,总投资6.47亿元,1至9月,生产无水氯化锂产量1238吨,碳酸锂产量774吨,实现产值1亿元,增加值4302万元。青海博华锂业有限公司。依托先进的高效离心萃取技术和高精度流量控制系统集成技术,实现了从盐湖老卤中萃取分离硼和锂。该企业实施的年产1000吨氯化锂和2500吨硼酸,总投资6000万元,1至9月,生产氯化锂产量325吨,实现产值0.16亿元,增加值665万元。青海中天硼锂矿业有限公司。对大柴旦湖卤水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重点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及高纯硼酸产品。该企业实施的年产1000吨碳酸锂中试生产线项目正在调试中,总投资约7600万元。青海伯格溴业有限公司。采用吹溴蒸馏法生产工艺,从盐湖资源中提取溴元素,有效填补了该项技术的空白。该企业实施的2000吨溴素项目已建成,目前正在试生产。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新材料产业处于初级产品加工阶段,产品种类单一,生产规模偏小,关键技术和设备尚未突破,尤其是缺乏高端领域产品,缺乏有较大影响、占主导地位、有话语权的骨干企业。二是企业发展趋同,产业链缺失。多数企业产品雷同、市场竞争力缺乏,且专业化分工程度低,产品关联度低,没有真正形成辖区企业有序分工、紧密合作的顺畅链条和集聚效应。三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规划缺乏前瞻性、战略性、长远性,经营管理缺乏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产品研发系统性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人才队伍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三、下一步发展思路

  一是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培育发展新能源和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业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二是以园区为载体,以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为抓手,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产业集群,推动工业园区新兴产业逐渐壮大。三是依托大中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能力,实施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加强产学研联合,集中优势资源,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引进、消化、吸收,培育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新型化工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等产业,推进新材料及下游产品产业链发展。四是以新型化工材料为重点,加快推进锂系材料,硼系材料、工程性塑料开发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晶须材料、冶金、化工材料产业,大力延伸化工、有色金属和建材产业链。五是深度开发盐湖硼、镁资源,加快打造硼、镁化合物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在实现资源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的同时,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优势骨干企业,努力形成以核心企业为龙头的上下游产品配套协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