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兴华锂盐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一二三四”新模式领航企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06 09:38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柴达木兴华锂盐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以创新企业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建立“一二三四”新模式,有效实现了抓党建与促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一条心”:一心一意跟党走。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积极开展“初心与使命”教育,每周一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对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一线班组,采用班后送学等方式,将学习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对3名年龄较大、使用手机微信平台、学习强国APP有困难的老党员,组成青年帮学组,开展一对一助学,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在每月的安全生产大会、每周的车间安全培训和每天的车间班前安全警示活动中,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十分钟左右的穿插学、简要学和反复学,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此外,组织党员、团员前往格尔木将军楼公园、柴旦将军楼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引导大家自觉在思想上、认识上和行动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二培养”: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目前,该公司党支部共有党员14名,均是各个岗位的业务骨干,其中,约有一半党员为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业务骨干中培养积极分子4人、预备党员2人,其中:具备研究生学历、担任副总职务的预备党员1人。今后,该公司党支部还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重点培养一批一线工人、共青团员和优秀妇女代表,把党的工作覆盖到企业的方方面面。

  “三同步:社会责任、股东利益、员工成长同步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开展联企兴村1+1活动,对天峻县生格乡进行资金帮扶,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帮扶,为厂区周边牧民修缮越冬羊圈及房屋,进一步加强了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加快企业发展壮大,先后申请专利21项,其中授权6项,“箱式萃取槽在萃取盐湖卤水中硼的应用”和“箱式萃取槽在萃取盐湖卤水中锂的应用”2项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该公司年产2.5万吨高纯硼酸项目和1万吨高纯氯化锂项目,生产高纯氯化锂、碳酸锂等高精尖产品受到行业内高度好评且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重视提升员工素质,推进实施企业“三大工程”,即企业文化建设工程、人才培训工程、精细化管理工程,为全力打造“绿色、文明、和谐、高效”的标杆企业添砖加瓦。

  “四体现”即:重大决策中有党的观点,管理层中有党的影子,员工利益有党的温暖,发展成果有党的作用。特别是该公司针对生产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组建成立以党支部书记牵头、党员为核心的6人技术攻关组,其中党员3名,全身心投入三条萃取生产线,不舍昼夜,对萃取生产工序等生产难题展开攻关,攻克与萃取生产工序相关联的生产难题8项,为碳酸锂顺利生产奠定了基础,也为下一步稳产扩规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