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德令哈市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扎实保障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04 09:5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德令哈市坚持民生为本工作主线,通过创新“加减乘除”工作法,准确把握民生脉动,着重改善民生福祉、夯实民生根基,顺应百姓美好期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民生保障。

  做好“加法”,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加大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力度及规范工伤保险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兑现养老待遇发放不漏一人、不少一分、不拖一天的“三不承诺”,稳步提高社保待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3101人,发放养老金6768万元,享受待遇1163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1727人(在职8994人,退休2733人),新增2107人,发放企业职工养老金5411.4万元,享受待遇2733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0330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1393.49万元,享受待遇5031人;全市共有396家单位8969人参加工伤保险,新增75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累计征收255.68万元,发放305.33万元,享受待遇60人;340家单位7642人参加失业保险,新增119人,共征收失业保险金401.3万元,为67名下岗失业人员按时足额发放生活救济金49.72万元。

  做好“减法”,化减农民工欠薪隐患。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把利剑,一方面通过加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力度,有效解决用人单位和职工之间的劳动人事纠纷;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活动向违法者“亮剑”。截至目前,已受理欠薪投诉案件11起,追回122名农民工工资120.31万元,农民工工资清欠率达97%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3%以上,备案劳动合同101余家,备案劳动合同人数约2786人。

  做好“乘法”,乘势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把就业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了创业促就业的乘积效应,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一是通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二是搭建创业平台,助推城乡劳动力就业。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杭州市·德令哈市‘携手奔小康’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等6场现场招聘会,组织90家本市企业和23家杭州市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650个,达成就业意向协议828人;三是根据城乡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的具体需求,针对不同的群众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增加工资性收入;四是把劳务输出做为提高贫困劳动力收入的主要途径,以劳动力市场为依托,以基层劳动保障工作站为基础,以“枸杞采摘”为契机,引导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其收入。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4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4%;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7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8%;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2%;实现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6002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劳务收入9600万元;实现就业技能培训1659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为45名各类自主创业人员发放687万元小额贷款;为300名灵活就业人员返还社保补贴210.15万元;高校毕业实名登记307人,实现就业278人,登记就业率达90%。

  做好“除法”,破除沉疴改进工作作风。按照“四个转变”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在转作风、提效能上持续用力。大力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工作作风“大扫除”,强化纪律观念,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纪违规现象“下猛药”“出重拳”,确保将不良作风予以清除,实现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结合“互联网+社保”工作模式,向广大群众普及“青海人社通”APP使用方法,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享服务,安安心心领待遇,使人社工作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