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8 16:19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大柴旦工业园坚持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强化科技服务,加大科技投入,营造良好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科技服务。积极邀请省、州科技部门及相关第三方开展专题培训2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州相关科技培训10余(批)次,深入企业开展专利挖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宣讲3次。同时,主动衔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信息研究所等专业机构在园区建立工作站,为园区企业提供资金申请、项目申报方面的服务指导。加快落实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省级研发中心,目前,园区企业申请上报各类发明专利20余项,申报科技型企业4家(已认定1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引导鼓励企业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产业公共技术创新中心,兴华锂盐、柴达木硼化等企业分别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青海省化工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园区企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博华锂业投入8000万元研发高效离心萃取技术,建成年产1000吨高纯氯化锂项目;中天硼锂矿业投入2960万元实施了低品位硼矿生产高纯硼酸项目,实现了废弃硼矿再利用;兴华锂盐投入1500万元研发串级萃取新技术,建成年产10000吨高纯氯化锂联产5000吨硼酸项目,有效破解了从高镁锂比盐湖中提取高纯氯化锂的世界性难题。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切实用足用好省州出台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措施,重点抓好《省科技厅等部门关于青海省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二十条(暂行)》《青海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落实见效。2018年,兴华锂盐享受加计扣除340余万元,今年预计享受加计扣除约340万元。此外,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兴华锂盐在2019年中信银行杯“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上获企业组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