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聚焦重点强化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4 08:35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以“优化服务环境、净化市场环境”为抓手,加强监管力度,守住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消费品安全“三条底线”,强力推进行业整治,为促进海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突出“三大安全”,营造安全消费环境。一是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以整治促安全。针对61家食品生产企业和601家小作坊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食用农产品、儿童食品等重点品种,节假日重点时段,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监管力度,检查各类食品经营户4544户次,查扣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1192.36公斤;组织开展非洲猪瘟疫病防控、枸杞产品质量、保健食品、午托机构等专项整治。推动和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和“明厨亮灶”建设,量化分级管理达90%,“明厨亮灶”建设率达88%以上。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96%达量化“B”级,“明厨亮灶”率达96%。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百日攻坚、执业药师挂证、中药饮片、疫苗配送储存使用环节等“药品安全·蓝箭护航”2019系列专项行动。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及使用单位1054家(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查处挂证行为14家,签订《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承诺书》55份。以抽样促安全。以消费相对集中的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等为抽检重点场所,以米、面、油、鲜蛋、蔬菜等食品为抽检重点品种,围绕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重要项目进行针对性检测。共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434批次,合格419批次,不合格15批次,合格率96.5%。抽检药品82批次,合格74批次。对部分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和化学药制剂抽检82批次,不合格8批次。二是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把好登记关。办理1047台特种设备安装施工告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1291台(套)、颁发《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1291份。把好预防关。先后组织开展燃煤锅炉、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迎大庆、保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拆除整治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违规注册燃煤小锅炉23台,拆除整治后期排查燃煤小锅炉20台,检查32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51台特种设备,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20项,查封设备5台。三是抓好消费品安全监管。加强检查。重点加强对农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容器、地条钢儿童玩具、学生用品等产品监督检查。共检查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668家,对存在问题的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给予立案。加强创建。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30家市场主体荣获省级“2018年度‘大美青海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加强抽检。对全州135批次商品进行抽检,合格119个批次,合格率88%;抽检农资产品、电线电缆、水泥等产品96批次,合格88批次,合格率92%。加强消费投诉处理。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00件,办结371件,办结率93%。

  二、着眼“四项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推进注册便利化。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企业住所自主申报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启动检验检测机构、年报信息抽查、“两品一械”、网络经营者、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等重点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完成抽查446家。强化信用监管。落实企业年报制,2018年度年报已公示8243户,年报公示率94.21%;推进“黑名单”管理,拦截失信被执行人99人,协助司法机关冻结股权117件,清理37户“僵尸企业”。截至目前,全州登记注册各类企业10027户,同比增长9.30%,注册资本1610.72亿元,同比增长14.07%;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454户,出资总额34.18亿元,成员15450人;个体工商户30557户,从业人员62375人,注册资金34.04亿元;新登记各类企业1256户(含农专社),注册资金123.01亿元。二是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深入。推进地方标准建设。制定《地理标志产品柴达木枸杞》地方标准;正在起草《柴达木红枸杞》《柴达木黑枸杞》团体标准(征求意见);制定《柴达木枸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并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加强认证体系建设。推动自愿性认证(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等),截至目前,全州获证组织35家,质量体系认证证书48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6张,强制性认证证书2张。三是知识产权创造不断提升。加大枸杞、藜麦、牛羊肉等海西特色产业品牌的引导帮扶,推荐2家企业参与2019年青海省品牌建设专项资金申报,注册商标897个,2019年专利申请量341件,专利授权量162件,有效发明专利149件,每万人有效发展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9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27.3%。四是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增强。从北京、上海、陕西三地邀请三家涉及生物制药、高原机动车性能研究检测认证及商贸行业的7名企业负责人参加“青洽会海西分会场”开幕式、“全域旅游全景海西文化旅游高峰论坛”、《丝路海西州聚宝柴达木》文艺晚会等活动。初步达成4000万元的格尔木高原性机动车综合性能测试实验室建设项目和200万元海西柴达木优势农产品经销意向协议。

  三、注重“五项监管”,营造健康市场环境。一是成品油市场监管成效显著。严厉查处加油站存在的证照不符、证照过期、等违法行为;加大抽检成品油经营企业油品,严厉打击掺假售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行为。共抽检123批次成品油,合格119批次,对销售不合格油品的加油站进行立案调查。二是市场价格监管有序推进。组织开展住宿经营户价格监督检查和涉电涉气涉通讯领域乱收费执法检查,共检查各类住宿行业361户,约谈97家酒店、宾馆负责人;检查涉电涉气涉通讯企业5家,收费窗口5处,督促有关企业整改收费不规范问题。三是化妆品监管切实加强。以“线上”“线下”监管为依托,加大对化妆品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共有线上网络化妆品经营单位10家,检查3家化妆品网上经营企业。重点监督检查商场、超市、专卖店、美容美发场所和网络销售等经营单位。全州现有化妆品经营企业895家,生产企业1家,发现问题11项,已责令整改。四是计量器具监管作用明显。先后开展计量检查进市场、进加油站等专项检查,共检查计量使用单位企业174家,计量器具6464台(件),计量标准器具受检率达100%;燃油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受检率达98%以上;对全州涉及有色金属、石油石化、盐湖化工和水泥建材等行业年综合能耗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14家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计量审查;对全州2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五是市场日常监管扎实开展。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办各类案件308件,案值93.48万元,罚没款193.21万元,其中查办食药类案件242起,质监类案件16起,工商类案件50起,移交公安部门食品案件8起。建立长效机制。制定《集贸市场检查制度(试行)》《集贸市场计量管理监管工作制度(试行)》《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乱象治理工作制度(试行)》等七项工作制度并在全州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