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积极推进中小学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36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以建设信用教育体系为指导,以强化应用、奖惩联动为原则,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惩处教育领域违法失信行为,促进全州中小学诚信校园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一、开展“诚信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信力。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的通知》要求,筑牢法治意识、制度意识、信用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规范招生录取、学籍管理、学生资助、职称评审、岗位聘用、教师资格认定、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审批等行为,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不断提高教育系统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信息公开,通过设立政务公开网页、公开宣传栏、公开监督电话等方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项审批事项。

  二、加强“诚信校园”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体系建设,规范招生行为、规范社会办班行为、规范收费行为、规范教辅资料征订,加强监管,杜绝违规行为发生。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工作,将中小学、幼儿园诚信情况纳入学校目标考核,以教育诚信促进社会诚信。倡导开展诚信班级、诚信教师、诚信校园等评价活动,树立典范。大力发挥校园广播站、校园宣传栏、黑板报、走廊等媒介和社会媒体作用,把握舆论导向,大力宣传诚信典型班级、人物和校园事迹,使广大师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诚实守信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树立诚实守信校园正能量。落实专项经费34万元,建设全州中小学诚信档案和中小学诚信教育示范基地。

  三、强化“诚信教师”建设,提升职业素质。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精神,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注重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创新师德教育、宣传、监督、考核、奖惩的方式,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定,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把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与教师队伍的诚信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专业学习、岗位技能、课堂教学和教育科研培训和各项教育教学技能比武、赛课活动,培养有追求、有品格、有能力的教师队伍。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和教学科研人员信用评价机制,对教师进行诚信教育的专项考核。开展教师的信用评价工作,将信用评价结果与招生录取、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选表彰等挂钩,加大对学术论文作假、考试作弊等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

  四、推进“诚信学生”建设,提高文明素养。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学校要把学生诚信教育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与社会公德教育、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使诚信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在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学校推广诚信教育进课堂,通过诵读、故事会、表演等形式,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大力开展文明守信系列活动,利用现实生活中有关诚信的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先进事迹,通过道德讲堂、座谈会,辩论会和演讲赛等形式加强诚信教育。逐步建立完善学生个人诚信档案,鼓励学生签署诚信保证书、诚信考试承诺,形成“人人知诚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