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措并举助力特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4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和农牧业工作会议精神,以保增长、稳增收、优结构、提品质为目标,持续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深化农牧区改革,不断激发农牧业发展新动能,特色农牧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推动特色产业协调健康发展。一是积极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措施。提高政策执行成效,发布枸杞、藜麦系列标准,逐步完善柴达木农畜产品标准体系。二是加快形成规模化种养殖。抓好设施农牧业、规模养殖、藜麦种植基地精细化管理,鼓励藜麦种植加工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实现规模化种养基地(小区)提质增效。三是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积极拓展“农牧业+”新业态,加大农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民俗、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个体近400家。积极构建覆盖“长三角”地区、辐射“珠三角”地区市场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络,目前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共设立实体专营店76家,其中州内农牧业企业自营直销店54家,合作供货销售点22家。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促进特色优势农产品走向大市场。四是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都兰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积极协调帮助入园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提升产业园整体水平。同时加快省级莫河特色养殖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指导督促入驻园区的企业建成投产,力争一批新品上市。五是加强科研成果转换。推进院士工作站、枸杞产业平台、藜麦研发中心、国家大麦(青稞)区域试验站的科研工作,从产业基础研究着手,开展枸杞活性成分功能性评价、藜麦品种选育审定和粮食作物提纯保种等工作,完成年度科研任务。

  二、持续加大改革工作力度。一是加快推进农牧区集体产权改革工作。以乌兰县试点工作为重点,在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等方面,探索出可复制、能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完成全州32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295个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建成农牧区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应运系统平台。二是加快农垦体制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国有农牧场股权多元化改革路径,寻求解决组建国有农垦企业集体资产、入股股权等问题的有效路径。截至目前,全州农垦国有土地登记发证357.6万亩,登记发证率90.3%。在推进农垦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的同时,全面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范畴,积极协调将农垦改革发展纳入地方政府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三是成立海西州柴达木农垦集团农牧品牌运营部。加快海西州特色农牧产品综合营销推广,成为柴达木特色农牧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广的主体,力争通过2至3年时间,打造成联合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物流等其他经营实体的区域公共品牌的运营引领公司。

  三、大力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一是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鼓励生产基地和生产主体使用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新技术。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依法保护农产品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和知名品牌。全州累计认证无公害产品87个、绿色食品47个、有机食品5个,认证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6.8万亩、有机牧场236.2万亩,茶卡羊、天峻牦牛等6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证书。二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对设施种养殖、农畜产品加工、销售物流企业进行优先扶持。鼓励农户、合作社以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形成产权联合的利益共同体。探索培育农牧业职业经理人,培养适应现代农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牧民。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牧业社会化服务,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基层农技人员领办或创办农牧民合作社,大力开展示范企业、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牧场创建活动。

  四、完善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强化检打联动机制,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严格把好不合格产品处置关,绝不让问题产品流入市场。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范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运行和管理,保障检测队伍和必要的检测设施设备,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是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探索建立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的衔接机制,积极推动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的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建设,重点建成蔬菜、肉类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逐步扩大追溯品种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