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凝聚共识深化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4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盯国家、省深化改革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制定“2+8”政策文本,全方位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各项教育改革,聚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着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不断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基础。一是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加强荣誉表彰、师德师风、待遇保障,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学前教育州县1:1政府购买服务经费分担机制,每年拿出1000万元,不断提升学前教师工资水平。落实班主任和寄宿制学校双岗教师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兴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房648套,今年为1791名乡村教师和436名原民办教师发放补助资金683.8万元。二是实施教师交流轮岗,根据《海西州教师双向流动管理办法》《海西州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指导意见》,完善教师交流机制,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截至目前,完成教师交流340人次。开展全州骨干教师109篇参赛论文综合考评、全州中小学实验说课大赛、全省小学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暨岗位大练兵、州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选拔工作,有效调动全州教师比学赶超工作积极性。三是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州本级对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共选派4102人次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家、省、州培训,已经培养名师20名、名校长10名、名学校10所,成立名师工作室5个。

  完善教育教学体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把教学质量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聚力质量提升强化改革。一是出台《海西州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从八个方面提出促进全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32条具体措施,着力补齐海西教育质量短板。二是把教研作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全州范围内开展“大教研、大听课、大评课、大检查”活动,破解解决教育教学难题,促进以评督学、以评督教。大抓岗位练兵活动,开展小学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暨岗位练兵、全州青年思政教师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励全州广大教师狠抓教学质量。系统抽查学校常规教学、管理、领导听课、和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校本教研等内容,全面了解全州教学常规落实情况和课堂教学现状。三是充分发挥浙江教育援青教研援助,先后邀请2批次浙江省资深教研员,赴全州各地学校进行现场教研指导,开出示范课18节、听评课28节、讲座7场次、交流22场次,有效提升全州各地区教研水平。先后邀请5批次浙江专家名师开展送教活动,有力拓宽海西教研渠道,增强教研能力。同时,开展全州区域间结对帮扶工作,整合区域间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发挥各地优秀人才作用,实现地区间学科教学联盟,交流各地教育教学先进经验,推进学科品牌建设。

  搭建教育信息化平台,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始终把教育信息化当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是坚持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实现教育赶超的重要路径,出台《海西州“互联网+教育”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9—2022)》,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网络整合力度,攻坚整合当前22个教育应用系统,全州所有中小学均接入互联网,42.5%学校建成校园局域网,基本实现教师交流有网络、上课有电子白板、备课有电子备课室。二是全州所有中小学接入“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青海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互联网+教育”云平台学校9所、班级平台2272个,师生空间12万个,浙江之江汇教育平台全面向海西4300名教师开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积极加强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学实践,部分学校开展“电子书包”“翻转课堂”等探索,部分教师自拍微课传送在空间供学生自学,师生通过媒体互动交流,有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是加强教育信息化教学研究,每年举办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新技术环境下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说课大赛等,努力提升教师应用水平,助力教育质量,改变思维模式。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智慧云创客平台、州高级中学空中课堂等教学模式逐步成熟,智慧校园按标准体系逐项推进,极大地调动师生积极性,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

  建立教学监督考核机制,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一是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避免只将升学率、教学成果等作为考核学校办学水平的唯一因素或不可替代的条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审、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建立完善由学生、同事、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把师德考核贯穿教师成长发展的全过程。二是制定《海西州中小学教育教学优质发展综合评价激励办法》,设立海西州中小学教育教学优质发展综合评价激励奖,每年安排500万资金,围绕立德树人、综合发展、质量提升、安全维稳、改革创新等5个方面,给予优秀地区和学校奖励,激励调动学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引导学校加强管理、规范办学、深化改革、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是建立覆盖全州的教育质量检测制度,全面开展7个地区国家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5个重点地区学前教育质量诊断评估,实现以测促教。完成全州7个地区义务教育阶段54所学校语文和艺术科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84所中小学参加全州教学质量监测,完成5个重点地区学前教育质量诊断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