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41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聚焦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州、国内知名旅游黄金目的地的总目标,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开发精品线路,强化项目投资,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文旅融合,旅游业呈现势头好、发展快、效益高、带动强的态势,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度快速提升。全州现有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2A级景区3个,星级乡村旅游点64个。截至目前,全州接待游客1840.19万人次,旅游收入10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5%和14.61%。全州完成文化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0.73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近3万人。

  一、注重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召开全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海西州旅游绿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为推动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州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注重规划引领。编制《全域旅游·全景海西发展规划》《海西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全域旅游示范州创建目标和工作重点,确保旅游业健康平稳发展。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出台《海西州加快全域旅游·全景海西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快海西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决定》《海西州促进旅游业奖励办法》,建立海西州旅游产业发展专家智库,突出政策的激励、保障、促进作用。四是注重形成合力。坚持全州“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旅游业专项汇报,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明确目标,聚全州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打造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旅游品牌。

  二、注重项目带动,夯实旅游基础。一是加快线路开发。依托G315、G215、G109等公路环线,统筹州内不同类型的特征旅游资源,积极开发网红游、探险游、风景游等满足大众差异化、个性化旅游需求。利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推出多元融合的短期游、深度游,形成有特色、有看点、有玩处的10条精品线路。二是加快景区升级。积极推进茶卡盐湖5A级景区创建,更高层次打造体验性、观赏性、可玩性的新盐湖景区;加快推动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成为4A级红色旅游景区,填补全州红色旅游景点空白;成功申报茶卡莫河特色养殖园入选国家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名录,开启了乡村旅游的先河。三是加强项目实施。今年实施各类旅游项目开工建设项目115个,其中新建项目24个,续建项目91个;金子海、胡杨林、察尔汗盐湖等景区相继开园,形成新老景区同时发力、多种旅游业态同步发展的现代旅游业体系。四是加快资金投入。2019年完成旅游投资26.32亿元,落实都兰海寺花海等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央预算3194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浙江援青)500万元,海西州文化走亲·旅游宣传推介项目(浙江援青)100万元;茶卡盐湖东景区(天空壹号)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资融资项目4项,计划贷款融资4.72亿元,增强旅游业发展的后劲。

  三、注重宣传推介,打造旅游品牌。一是依托媒体宣传。投入海西智慧旅游建设项目资金430万元,开发打造“云游柴达木”文旅融合智慧服务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和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通过柴达木旅游报、大数据、微博、推送手机旅游宣传信息等手段,多角度、广范围深入宣传柴达木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人情风貌、优美的生态环境;在星级酒店、旅行社、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举行景区旅游“快闪”活动等形式宣传海西的独特旅游资源。二是借助节会宣传。联合旅游及相关部门,通过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中国西北营销大会、西安丝绸之路博览会等国内知名重大节会,在更高平台上面向国内外推介宣传海西旅游业,擦亮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烫金旅游名片。三是筹办活动宣传。举办世界攀岩大师邀请赛、2019徒步中国·穿越柴达木全国徒步大会等各类主题活动,为旅游业牵线搭桥,进一步提升海西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注重优化服务,优化旅游环境。一是加强安全监管。成立海西州旅游行业协会,建立旅游行业诚信制度。加强部门间协作联动,坚持惩防并举,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查处非法经营旅游业务、强迫消费、虚假广告、等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二是规范经营秩序对餐饮、住宿、租赁、消防、电力、供暖、交通等涉旅相关行业,常态化开展大演练、大检查、大培训活动,多管齐下营造好的旅游环境。三是抓好人才队伍。组建海西州发投旅游文化公司,加大高层次管理者、新兴业态经营者和职业经理人的引进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旅游人才的培养、选拔和引进。建立健全服务管理制度,明确岗位服务规范、质量要求和奖惩措施,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注重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一是与一产融合。依托柴达木枸杞、藜麦、牛羊肉等特色农畜产品,开发旅游产品,提升旅游综合效益,增加旅游附加值;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度假、农耕体验等田园综合体,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带动农牧产品加工、销售和农村牧区商贸、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二是与二产融合依托盐湖、光伏等产业和工业企业,推出以参观、体验、创意为核心的新兴工业旅游点,开发集参观、体验、娱乐、科普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产品。扩大盐产品、昆仑玉、桃花玉等工业产品外销渠道。三是与三产融合把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纳入旅游线路,做好文旅结合文章,使文化资源真正“用起来、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