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措并举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05 08:53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紧紧围绕“稳中求进”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八字”方针,积极做好“六稳”工作,推动全州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增速全省第二,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一、千方百计稳定工业经济。一是坚持稳存量育增量。持续加大对油田公司、盐湖集团、藏格钾肥、青海碱业、昆仑碱业等现有存量企业跟踪问效力度,引导企业在完成年度生产计划的基础上挖潜增效,切实发挥“稳定器”作用。加大对五矿盐湖、金凤风电、大头羊煤业等上年升规企业监测力度,督促企业尽快满产达产,发挥新增长点支撑作用。对具有纳规潜力的金昆仑锂业、青海中广核太阳能、国电青海新能源、青海久荣工贸、海西中北碱业、大柴旦全通畅新能源等6家企业进行重点监测,支持和帮助企业尽早入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拉动全州工业稳增长的新引擎。二是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定期跟踪了解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加以解决。用电方面,鼓励州内用电大户开展直购电交易,降低企业电费、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14户电力直接交易企业完成交易电量11.9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2867.55万元。用气方面,在加强天然气供需监测的同时,积极争取天然气用气指标,为中浩化工争取天然气3000余万方,缓解了企业天然气短缺矛盾。三是强化州内企业供需对接。在严格执行上下游企业对接机制的基础上,鼓励引导企业在同等品质、同等价格的条件下优先使用州内产品,不断扩大州内产品本地市场占有率。截至目前,累计实现上下游产业对接金额117.6亿元,完成全年省定目标任务的98%。

  二、不遗余力抓好工业投资。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部署,督促企业抢抓施工黄金季,加快项目集中开复工。截至目前,盐湖佛照蓝科锂业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都兰县多金属选矿厂迁建、五彩矿业120万吨纯碱二期等49个项目已开复工,开工率83%,累计完成投资73亿元。同时,为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紧盯青海油田、盐湖集团、锦泰锂业等重点企业项目投资入库,并安排专人每月梳理摸排拟建、扩能技改项目,挖掘投资增量,将新增项目纳入投资项目库,补充投资总量,为全年投资稳增长奠定基础。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放在突出位置,研究编制《海西州投资指南》,涉及盐湖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储能、高原特色生物、文化旅游等7大类143个项目,投资估算1036.7亿元,为投资者来海西投资兴业提供了精准指导。采取“走出去”招商推介和“请进来”考察对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成功举办青洽会海西分会场,集中签约重点项目41个,签约金额166.36亿元。召开“第二届矿产资源开发暨新材料博览会”,签约项目25个,签约金额16.3亿元。积极参与“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签约项目34个,签约金额137.23亿元。同时,州委、州政府、试验区管委会组织招商小分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开展路演活动,考察企业80余家,对接洽谈30余批次,达成合作意向26个。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梳理形成《海西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摘录》,涉及财政金融、税收、要素保障、科技创新等8大类70条惠企政策,切实为投资者提供政策支持。印发《促进海西州招商引资工作九条措施》,全力打造“政策洼地”和“投资热土”,引进落实项目、巩固扩大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建立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强化招商项目协调服务和跟踪落实,解决重点项目引进、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精准掌握、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跟踪督导,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建成。同时,加大营商软环境治理,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新环境。

  三、综合施策助力企业发展。一是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以原海西州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组建成立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动新能源、文化旅游、矿业权开发、水利水电等资源要素集中,开展投资融资和产业培育。农垦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莫河骆驼场、都兰骆驼场两家国有独资企业股权无偿划转工作,德农、拓鑫、众旺、绿源等四家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已通过审查。二是培育壮大中小企业。研究制定《海西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结合全省千家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对全州重点培育的120户企业实行网上监控动态管理,在投资融资、人才培养、技术进步等方面给予扶持。全力抓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青海省中小企业骨干人才培育工程”等工作,组织州内企业参加各类培训153人次,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骨干人才队伍素质。三是扎实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加快剥离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和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步伐,青海油田公司格尔木石化基地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市政管理及文体职能己全面接收,农垦集团公司大部分社会职能已实现移交,国有企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四是加大企业人才培养力度。立足打造“五个千”产业集群,发挥柔性引才的灵活性特点,组织开展全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和全州州“高端创新人才百人计划”工作,目前通过“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引进高端创新人才1名;通过“高端创新人才百人计划”引进人才8名、团队4个。

  四、全力以赴促进节能降耗。一是层层传导节能压力。及时将《青海省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实施方案》转发海西州纳入“千万”企业名录库的32家重点用能家企业,明确各企业节能“双控”目标任务,及时督促各企业落实节能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节能意识,推进海西工业经济绿色发展。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装备制造、特色生物、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占全州工业比重增加到14.3%。煤炭开采等传统产业占全州工业的比重下降到85.7%,逐步向结构更优、动力更足、实力更强、效益更高的方向迈进。三是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西豫有色金属侧吹还原技术、盐湖集团循环水改造技术等项目获得省级专项资金2146万元,有效调动企业实施节能技改的积极性。四是严控工业能新增量。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年综合能源消费1000—5000吨标准煤工业项目节能评审工作,组织青海中汇通镁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纳米级氧化镁等14个项目开展节能评审。积极配合省节能监察总队开展节能专项监察,全州水泥、纯碱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均达到国家标准水平。对中浩天然气、庆华煤化等高耗能企业进行能源分析,掌握企业能耗节点,并针对能源利用状况提出相应的节能措施,督促企业合理运用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