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把牢四个关口扎实做好“三支一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06 08:54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始终把“三支一扶”工作放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基层发展中谋划和推进,坚持管理与服务、培养与使用并重,培养了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在助力基层脱贫攻坚,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培养扎根基层青年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把好选拔招募关,引一池人才“活水”。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主动加强与各市、县(行委)人社局及各基层服务单位的沟通联系,在深入基层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全面了解乡镇教育、农牧业、水利、卫生、扶贫等基层岗位需求,将基层急需、急缺的岗位列入招募计划。在招募岗位的设定上,充分考虑基层用人实际,公共就业、扶贫等一般性岗位不设专业限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专业性较强的支医、支教、水利等岗位按规定设置,切实提高人员岗位匹配度。严格选拔招募程序,经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等环节,在确保科学公平的同时,为基层用人单位选拔高素质高校毕业生。计划实施以来,累计为全州各地选派“三支一扶”计划服务人员740人,其中支教156人、支农139人、支医114人、扶贫157人;研究生11人、本科415人、大专314人。目前180名“三支一扶”人员仍在基层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把好教育管理关,多一番锻炼“打磨”。加强对“三支一扶”人员的日常管理,实施动态管理,建立个人工作档案,及时掌握“三支一扶”毕业生的上岗服务情况和思想动态。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在各地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三支一扶”人员的指导、联系等工作。建立健全“三支一扶”人员教育培训制度,逐级开展岗位培训,通过在各市(县)人社部门对新分配“三支一扶”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和个人实际需求,组织参加省州技能提升培训,并充分利用浙江援青平台,赴浙工大等高等院校,开展就业创业、电子商务等脱产培训,以及引导各用人单位将“三支一扶”人员纳入本单位干部培训学习对象,帮助其熟悉政策法规,掌握基层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基层工作能力。近年来,先后组织443名“三支一扶”人员赴省内外开展在岗脱产培训。

  把好政策落实关,加一层待遇“保障”。落实服务保障机制,“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给予每人每月2280元工作生活补贴,按统一政策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以上的发放一次性安家费补贴2000元,近年来累计发放补贴128万元。每年定期组织“三支一扶”人员进行健康体检,保障身心健康,激发工作热情。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关心关爱“三支一扶”人员,不定期会同用人单位到工作岗位看望慰问,详细了解工作状况。在节假日期间,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深入了解所思所想,切实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排解工作中的压力,为“三支一扶”毕业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

  把好期满就业关,搭一批就业“平台”。切实做好从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和优先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将有创业意愿的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纳入“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等创业公共服务,给予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近年来服务期满的毕业生中,114人通过定向招考等优惠政策进入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97人自主择业,6人投身新型农牧业经营、电子商务、广告传媒、休闲娱乐等行业自主创业,先后有3名“三支一扶”人员报考硕士研究生、2人被录取,共为8名“三支一扶”人员落实创业担保贷款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