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务服务跑出惠企便民“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09 08:5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以深化政务服务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目标,以政务服务“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跑出惠企利民“加速度”。

  一、持续推进事项整合,“只进一扇门”取得新进展。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着力打造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变“多门办理”为“一门服务”,提升“一站式”功能。一是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采取政府牵头、部门参与、效能问责等系列措施,紧抓“集中、到位、放权”三个环节,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向“一扇门”集中,并将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统一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确保所有事项在窗口快速办结。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全力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补全录入,扎实推进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在青海政务服务平台的核对、确认、切换工作,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在青海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准确,标准统一,能接可办。截至10月底,州本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430项,其中许政许可117项;进驻中心146项,其中行政许可进驻94项,进驻率80.3%,基本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三是构建一体化行政服务中心。德令哈市行政服务中心整体进驻海西州行政服务中心,形成州市合一、资源共享、集中运作、规范高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对外打造“州市一门”政务服务新形象,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部门和单位95个,其中州级部门及单位40个,市级部门及单位55个,州市两级共受理事项32.53万件,办结事项32.39万件,办结率99.6%。

  二、持续打造平台一体化,“一网通办”取得新突破。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青海政务服务网,推行网上门户、实体大厅、自助终端等“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一是多渠道开展宣传推广。通过集中培训,印制用户手册、网上办事流程图等方式,加强青海省政务服务网宣传,逐步引导企业和群众进行线上注册、网上办事。二是多举措强化平台运营。充分发挥青海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等功能,不断拓展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同时,全面加强网上政务大厅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落实专人在线值守,确保在线咨询及时响应,促进“实体政务”和“网上政务”双轨运行。截至目前,进驻中心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108项,其中行政许可74项,网上可办率78.7%。三是多途径提升信息化水平。及时升级更新实体大厅业务数据展示平台、办事指南导航系统、排队叫号系统、考勤系统、预约系统等功能和数据,实现与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实时对接。截至目前,共配套各类设备150台,设立自助查询、自助签证、自助办税、自助银行、企业注册等5个自助服务区,让群众充分体验“互联网+政务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快捷和高效。

  三、持续优化精简流程,“最多跑一次”取得新成效。全面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促进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提速,推进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是动态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本级政府公布取消、暂缓及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六个一律”的清理标准,动态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截至目前,共减少证明材料328份,精简率54%;压缩审批时限770天,压缩率32.6%。二是积极推行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发改窗口投资项目只保留规划选址、用地预审两项前置审批,概算、初步设计等事项实行并联办理,无政府投资项目,一律改为备案制,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40%,实际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办结压缩50%;医保社保窗口实行“容缺办理”制度,真正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生态环境窗口开辟新能源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时间压缩50%;市场监督窗口企业登记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以内;车管所与邮政公司设置“警邮共建”窗口,开展驾驶证审验、补证换证、领取牌照等业务邮政快递送达,实现群众办事“一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