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16 08:49    编辑: 李宏才

  近日,《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怀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费维扬,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春平,州委副书记、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孟海,以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政策研究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化学联合会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环资部主任朱黎阳主持。

  与会专家结合实际,全面论证了《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目标设计、路径研究、架构措施,以及如何在最大维度争取国家层面能够给予的政策措施和相关支持等内容,提出了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致认为,《总体规划》把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作为规划核心,既符合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原有的基础,又面向未来,从更高层面把绿色低碳循环三大发展理念与一个地区实际具体衔接,充分体现了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的连续性和创新性。《总体规划》在继承和弘扬过去的基础上,又有超越发展现状、发展阶段的设想,符合柴达木地区实际,符合我国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两步走”目标要求。同时,突出循环经济发展这一核心,协同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凸显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特色,为资源富集、生态脆弱地区探索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经验、作出了示范。

  孟海指出,编制好《总体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亲临海西时作出“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把循环经济这件大事做好,提供示范作用”重要指示的实践举措,是将柴达木发展放在国家战略高度定位,在一个生态脆弱、自我净化功能差的独立区域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的纲领文件。对于推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从“试验区”向“示范区”跨越,由“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海西州将进一步提振信心、砥砺奋斗,坚决做好“循环经济发展这件大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开启柴达木绿色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