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砥砺奋进 ——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成果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21 09:52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2019年,园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试验区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一优两高”和“五四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调结构促转型、推改革增动能、抓项目促投资、保运行稳增长,园区经济运行平稳,改革创新成效明显,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预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5亿元。

  一、园区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为全面提升园区综合发展水平,做好“保级”、“保牌”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以及省、州、市关于提升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各项工作要求,园区聚焦短板弱项,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对照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5大类53项指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的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举措,明确了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将提升园区综合发展水平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同时,加大与国家商务部外资司、省商务厅等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衔接汇报力度,加强与兄弟经开区的交流学习,多方寻求和挖掘可以突破的空间,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园区排名比2018年上升了5位,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以来的最高位。

  二、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绿色园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9〕45号)、《青海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青经信节〔2018〕116号)和《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青工信节〔2019〕91号)要求,积极开展绿色园区申报工作,完成了相关数据的测算和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证明开具工作,并编制上报了《绿色园区自评价报告》和《绿色园区第三方评价报告》等相关申报材料。经申报单位自评价、第三方机构评价、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评估确认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环节,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入围国家第四批绿色园区及青海省2019年绿色园区,将进一步促进和带动园区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资金争取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园区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为企服务力度,主动及时将省、州各类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政策,通过工业企业QQ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向企业进行传达,并积极深入企业对园区符合各类资金申报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筛选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把握项目申报时机和程序,指导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园区企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成功率不断提高。本年度,园区西豫有色、天阳工贸、柏丽姿日化等25家企业获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资金额度达1055万元;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矿产勘查院获得省级预算内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200万元;盐湖工业、藏格钾肥、中信国安等44家企业获得市支持企业发展资金扶持,资金额度达1800万元;青海格尔木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得格尔木市发展贷款建设项目补充投资计划资金1800万元;昆仑山矿泉水、基利达、鼎升伟业、金风风电等企业获得2019年第二批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四、“双创”载体建设成效明显。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协调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加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完成《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2020年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实施方案》的编制及合规性审核工作,成功获得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专项资金(一期)2500万元。按照《关于建设格尔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工作方案》部署,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指标体系,鼓励企业积极储备科技计划项目,加大研发投入,40项指标水平有了一定提升。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宣讲培训会,园区企业获得海西州区域赛前三名,省决赛中汇通镁业获得企业组金奖、联大化工和藏格锂业获得铜奖。培育盐湖镁业、启迪清源等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西豫有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西豫有色铅及稀贵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锂业(东台吉乃尔)锂钾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青海油田、青海锂业及华信环保等企业的研究项目分别获得2019年度海西州科技创新一、二、三等奖,由盐湖股份、蓝科锂业和启迪清源等企业共同申报的“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膜分离耦合提锂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创新技术战略合作、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交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与武汉工程大学签订了《区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在区内初步达成合作研发项目4个。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20年,园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群聚力发力、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加强改革攻坚,不断提升园区综合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