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工业园积极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1 17:35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为切实落实省、州、试验区及德令哈市关于工业企业返岗职工疫情防控及有序组织企业、建设项目开复工的安排部署,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园区企业复产,德令哈工业园积极指导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工作,最大限度保证疫情得到有效稳控,企业复产工作有序进行。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制定《德令哈工业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市工信部门联合印发《德令哈市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会同市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向园区企业联合印发疫情管控和复产相关事宜的通知;迅速向企业下发有关疫情防控通知,摸排机关及企业职工春节期间在疫情地区探亲、出差、旅居等情况,做到信息准确、全面无遗漏;多次联合市工信、工商联、社区等深入园区企业发放、张贴省政府公告和疫情防范通知及防控宣传彩页,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防控预警和人员排查,全力配合做好各项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积极协调市工信部门和格尔木工业园为青海明阳、昆仑碱业、海西化建等14家企业落实消毒液1970斤,并对接州工信局为东方华路、西部镁业等11家企业分发医疗防疫口罩。

  企业复产情况。截至目前,园区生产运行的企业有昆仑碱业、发投碱业、西部镁业(下游项目)、青海明阳、同仁堂健康药业、海西化建、青海中控、中广核等8家,均已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按照《海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要求,工业园管委会积极摸排企业复产情况,共收到西部镁业(上游项目)、伊明农牧、兴明电力、海西华汇、中科昆泰等5家企业复工申请,并及时沟通市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办理开复工手续。目前,伊明农牧已核准开工,西部镁业、兴明电力正在按有关要求进行整改,海西华汇、中科昆泰正在依照开复工审批流程开展工作,中航硅材料、奥雷德镁业、茶卡盐、金锋实业、盈天能源等企业计划于3月初复产。

  项目开复工情况。根据工作部署,德令哈工业园2020年第一季度拟实施开复工项目31个,总投资105.1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8.0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7个,总投资73.2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9.5亿元;新建项目14个,总投资31.8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8.94亿元。续建项目,青海镁都年产50万吨镁质特种耐火材料及联产150万吨PAC净水剂、青海聚纤年产1万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青海百慕年产5万吨VCI智能防腐钢结构制造、青海帮帮公社年产3亿盒包装米饭、德令哈风扬5万千瓦风电、德令哈绿循资源再生科技环保等续建项目正在开展施工手续办理、原料准备等工作,计划于3月初全面复工。新建项目,国源化工年产13.5万吨氯酸盐项目、青海美盛年产2万吨镁盐系列产品、青海檀溪年处置50万吨危废、荣鑫矿业年产20万吨高活性石灰及联产10万吨二氧化碳、海之西青稞酒酿造、鑫源再生资源报废机动车拆解回收、青海科晟超低温空气源成套安装、青海中科昆泰药芯焊丝等项目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及施工准备工作,计划3月初全面开工建设。

  存在的问题。现阶段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企业开工复产在即,园区将迎来企业职工返程返岗高峰,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医疗防疫物资相对紧缺。

  下一步,工业园管委会将继续落实省、州、试验区及德令哈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全力协助企业做好生产原料、用工、物流、疫情防控防护用品等的保障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尽快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