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大平台” 汇聚四海客商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2-13 11:02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16个国家和地区、9个国家部委、29个省区市、3900多家国内外企业,共13000多名客商参展参会;举办近60项专题活动,签署26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近1500亿元;

  ……

  这组数据是展现今日青海蓬勃向上活力和发展张力的有力证明,是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农牧业产业化、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15个行业领域。

  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始终秉承“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理念,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青洽会”已从当年的民营企业参与西北经济结构调整项目洽谈会,成为了汇聚四海客商选商择商洽商的“大平台”,且目前随着“青海招商网”的正式开通,打造永不落幕的“青洽会”将继续放大展会的带动和外溢效应。

  正是得益于一年又一年“青洽会”的成功举办,着力搭建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展示青海特色产业优势和新的合作机遇。从河湟谷地到柴达木“聚宝盆”,一批批涵盖多个领域的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青海,一批批高素质企业家和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投身青海,招商引资聚合、新业态聚焦、高精尖产品聚集。

  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投资氛围

  今年,西宁市累计签约项目达41项,总签约额376.5亿元,包括多晶硅拉棒切方、8吉瓦时动力及储能电池、电缆生产基地等项目;海东市与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公司、青海鹭江新能源科技公司、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开”“青洽会”分会场,并取得了78个签约项目、234.93亿元签约金额的硕果。

  以招商引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从全省区域发展特点看来,目前已构建形成了“四区两带一线”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四区两带一线”格局的形成,反映我省亲商暖商安商的积极作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把强化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作为加快发展、加速转型、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的重要手段,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2017年,我省取消调整了4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企业“三十六证合一”和个体户“五证合一”,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主体增长13%。且还先后出台了《青海省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的意见》《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乘着一项项发展“东风”,目前西宁市通过多年打造,已初步形成了硅材料及光伏制造、合金新材料、装备制造、盐湖化工、有色金属精深加工、轻工纺织、生物医药等产业。海东市产业发展坐标轴上,正呈现出冶炼、建材、农副产品加工、水电、现代物流等支柱产业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全省经济总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海西州依托丰富的盐湖、油气、锂电等资源,正在打造“五个千”产业集群,目前已形成了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有色冶金、特色生物、黄金等产业发展格局。

  再到环湖及青南地区,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迈步,依托现有农畜产品加工、有机肥料生产、饲草料、特色手工业等产业,推动产业品牌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适当布局农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和藏文化信息等产业,构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特色县域生态产业体系。

  择优商引强资,一批批特色优势产业激发经济活力

  近年来,我省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了盐湖化工、有色金属、钢铁、装备制造、油气化工、轻工纺织、生物、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十大优势产业。

  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德令哈50兆瓦光热项目正式投运,成功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使我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8个拥有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青海盐湖工业股份公司首批22吨出口欧洲国家的纯镁锭产品顺利发往德国汉堡,我省金属镁产品首次出口欧洲市场……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贯穿青海经济发展始终,应势而变顺势而为,我省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特色轻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发展质量得以提升。不断加大对新业态的培育扶持力度,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正在青海大地上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比重逐年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锂电、光伏光热、新材料四个千亿产业集群加速构建、已具雏形,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263.2亿元,占全省一般性工业投资的79.9%。盐湖化工、有色冶金、光伏制造、新材料、特色消费品5个优势产业工业增加值总量规模已超50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近60%,成为带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

  从青海全境连续7天168小时实现清洁能源供电,再到从“绿电9日”升级“绿电15日清洁能源在身边行动”的创举,我省清洁能源供电已连续第三次刷新了世界纪录,而“绿电”行动的背后,折射出我省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

  从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战略提出到光伏、风电等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从建设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到全球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电入豫”工程开工建设,以青洽会为媒,加快推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青海积极作为。

  依托丰富的光热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光热产业,从目前的产业发展形势来看,多晶硅—单晶硅—多晶硅切片、单晶硅切片—多晶硅电池、单晶硅电池、薄膜电池、高倍聚光电池等光伏全产业链及发电装备产品已贴上“青海标签”。

  立足新材料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关联度较高的优势,目前,镁合金产业发展迅速,多家企业已生产出各类工业领域用镁合金铸件产品;已建成高档铝箔、电池用铝箔、超级电容器用铝箔、特殊用高纯铝型材、车用铝合金轮毂等各型铝合金产品。

  依托丰富的盐湖锂资源优势,以盐湖提锂技术为突破口,全力推进锂电产业发展。目前已实现了从盐湖提锂,锂电池电芯、模组制造及下游运用为一体的完整锂电产业体系。

  积极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延伸盐湖化工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发展循环经济,盐湖化工产业到目前已实现了钾、钠、镁、锂、硼等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20年乘风破浪激流勇进。犹如一只破茧的蚕蛹努力迎接华丽的蜕变,今朝青海在美丽的高原大地上奋起潮涌,追逐时代发展步伐,正在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