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关键点 打赢抗“疫”战——德令哈工业园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园区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5 12:26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州、试验区相关安排部署,德令哈工业园结合《海西州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做好园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疫情期间开复工审核报备程序,在项目开复工前进行安全报备,对重大项目作业人员按规定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后上岗。截至2月14日,共对园区建筑工地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检查6家/次,重点对防疫安全生产方案制定、人员外出登记、值班值守、冬季用电动火等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园区企业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技术标准的自觉性,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不安全不开工、防控弱不开工”,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是积极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信局对园区生产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前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生产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现场安全防护等方面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摸清安全底数,杜绝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截至2月14日,共检查园区企业6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9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12份。

  三是强化企业开复工安全宣传教育,要求各企业组织开展复工防疫、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和操作技能等培训,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从业人员安全防控能力水平;对特种作业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特别是回德返厂人员、居室隔离人员采取微信、视频培训等形式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增强员工疫情自我防护意识;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在园区企业张贴各类政府公告、疫情防控宣传彩页20余份,引导园区企业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将结合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企业复工复产实际,突出抓好特殊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